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環球78天 「香港起飛」凱旋

2016-11-14
■「香港起飛」飛越地球一圈,昨晨返抵本港,逾百人到場歡迎。       馮健文  攝■「香港起飛」飛越地球一圈,昨晨返抵本港,逾百人到場歡迎。 馮健文 攝

機師:成功全屬團隊功勞 盼有飛機延續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承載茪ㄓ皏咱螫H託的飛行夢想、首架香港特區自行裝嵌及註冊的單引擎螺旋槳小型飛機「香港起飛」,終於圓滿結束歷時78天、環繞地球一圈的飛行之旅,昨晨安全抵港。完成壯舉的國泰航空機師鄭楚衡未有把榮耀歸於自己,更形容自己只是「司機」,強調此行的成功全屬團隊功勞。他期望日後香港有更多小型飛機延續香港精神。

「香港起飛」機身印有獅子山塗裝,肩負荈Ж限輕銋皕Q精神的使命,這正是計劃發起人兼機師鄭楚衡一直堅持所得的成果。

途經20國家及地區

由自己出資購買飛機組件,與500多名學生及工程師一起裝嵌,再經過艱辛註冊和試飛過程,歷時長達8年,終在8月28日於香港起飛,展開環球之旅,共飛行5萬公里,途經20個國家及地區,包括澳洲、美國、法國、約旦、泰國等共45個機場,終在昨晨踏上回港最後一程。

鄭楚衡連同一直協助行程的飛機工程師達仁,昨晨駕駛「香港起飛」從澳門出發,先從長洲上空進入香港,再經尖沙咀及中環、九龍灣及北角之間維港上空,與香港市民見面後才降落香港機場,過程更於社交網站直播。

張炳良林天福等迎接

香港飛機工程公司倉庫有逾百名市民迎接飛機抵達,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等。

辦理完海關及出入境檢查後,飛機於早上10時45分抵達倉庫,在場者不斷拍掌高呼。鄭楚衡及達仁步出飛機時,興奮地高舉雙手與大家打招呼,家人亦到停機坪迎接。

鄭楚衡向在場者表達心聲,表示雖然完成旅程感到開心,但同時有點失落,因為「8年project(計劃)做到呢度就停驉v。他希望繼續「去旅行」,但要照顧家人,盡作為兒子、丈夫和父親的責任,因此非常感謝家人支持,感激他們「撐到底」。

他又表示,旅程中天氣是最大挑戰,他曾因斯里蘭卡天氣惡劣延遲起飛5天。昨日回港後最期待回家,因為「今晚終於可以啋藀菑v屋企張床」,又要做回爸爸本分,照顧只有8歲及6歲大的子女。

他十分感謝團隊支持,因為部分航程時間十分長,例如由美國夏威夷飛往加州便需連續不停飛行14小時,上機時根本不知之後天氣如何,但香港團隊仍捱更抵夜陪他「一起飛」,提供足夠資料,令他就算遇上天氣不穩如雷雨也可避過。

他笑說:「自己只是一名司機」,全靠所有人力量,坦言如果沒有團隊、朋友、政府、公司、贊助商等支持,此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至於未來計劃,鄭楚衡表示,會與團隊再商討才決定。至於飛機將暫貯在香港飛機工程公司,構思如何讓飛機更有教育意義。他又指,喜歡飛機的人不只他一個,希望將來有更多產自香港的小型飛機出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