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七月與安生》 兩女角齊膺金馬影后

2016-11-27
■周冬雨(右)與馬思純同奪影后獎。  中央社■周冬雨(右)與馬思純同奪影后獎。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慶全、梁靜儀)「第五十三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昨晚於台北舉行,今年難得由《七月與安生》的一對內地演員周冬雨與馬思純同時贏得金馬影后,影帝則是《不成問題的問題》的內地演員范偉,最佳導演是《我不是潘金蓮》的馮小剛,最佳劇情片則是《八月》。頒獎禮大贏家是共獲三獎的《八月》;獲獎最多的港片是《樹大招風》,分別獲得最佳剪輯及最佳原著劇本獎。

金燕玲憑《一念無明》相隔22年再奪最佳女配角獎,當宣佈她得獎時,曾志偉即和她抱抱,並扶茼o上台。在台上金燕玲激動喊蚖﹛G「曾跟自己說過,來參加金馬獎要盡量保持不要太激動,可是真的很難。」又稱回到自己的地方拿獎,是一種認同和肯定。而22年間經歷了很多事情,作為演員她很感謝有很多機會讓其工作,又感慨一路走來不易,稱自己不是科班演員出身,明白要好好去演就能給她帶來下一個工作。金燕玲在後台受訪時談到沒想過獲獎,因《一念無明》是齣只有200萬元製作的港片,她亦只拍了一天戲,但非常用心去演,是志偉找她幫手。她又稱去年《踏血尋梅》想有獎又拿不到,回想過往六次提名,有兩次都是意外拿獎。

志偉意外失男配角

最佳男配角是林柏宏,他憑電影《六弄咖啡館》擊敗賽前呼聲甚高的曾志偉爆冷勝出。台上林柏宏致謝時多次強忍淚水,表現得十分激動。他表示金馬獎從小就是他非常憧憬的一個獎,並承諾繼續為每個角色拚命,會繼續熱愛電影。得獎後心情興奮的林柏宏拿起獎座跳搞笑舞及跳起影相,到受訪時他卻自爆在後台激動哭了一場,因沒想過自己拿獎,很欣賞其他入圍者,他們的戲齡比自己的年紀還大,剛才經過志偉身邊時很想向他致敬,可是沒來得及反應,志偉已站起來恭喜他。

今屆最佳新演員由許冠文頒獎,獲獎為演《八月》的年僅10歲內地童星孔維一。由於他不夠高,大會拿了一張小椅子給他,他答謝金馬獎的評審和母親,也多謝許冠文給他成名的機會,因對方頒獎前說:「今天新演員,明天大明星!」

范冰冰上台負責頒發最佳音效獎項時,有份角逐最佳男配角的台灣藝人納豆戲言自己是台灣武大郎,他主動拖冰冰出場,冰冰聞得他這樣自我介紹後即說:「但我不是潘金蓮!」冰冰曾在第44屆金馬獎憑《心中有鬼》獲最佳女配角,然而當時因工作關係未能出席領獎,當接到電話知道獲獎後她覺得好瘋狂,驚訝為何沒出席盛會仍有獎拿,主持人陶晶瑩即笑答:「你講了很多潛規則出來!」

孫燕姿感冒獻唱失準

在表演環節,一身黑色裝扮的孫燕姿打頭陣獻唱多首經典電影歌曲,包括《Across The Universe》、《魯冰花》、《克卜勒》及《這個世界》等。但開腔不久,燕姿高音位頻走音,原因是患上感冒。相反王菲女兒竇靖童(童童)首次於台上演繹角逐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It's not a crime) It's just what we do》時,她全情投入,聲線與台風也有王菲的影子,見她拿茷}高峰跳舞,又對空氣彈結他和鋼琴。童童的祖母也在台下拍掌支持。

陳可辛與吳君如夫婦在台上頒獎時,談及《七月與安生》暫未能在台灣上映,君如便笑問其實有多少人看過《七》片?陳可辛說:「沒有人看過,只得十二個人看(指評審)。如果今晚曾國祥可以直接拿到最佳導演獎,便可以直接在台灣上映了。」

舒淇負責頒傑出電影工作者獎項,主持人陶晶瑩在暗示舒淇有喜,問她為何仍穿高跟鞋?又茪j家看看舒淇的身材,全場即時嘩然。舒淇臉上也帶點尷尬笑住輕摸肚皮沒回應。陶晶瑩笑謂舒淇不用急荍_認,這還可炒三個月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