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校慶成功籌款 科大盈餘3億

2016-11-29
■科大2015/16年度財務報告顯示,該校由虧轉盈錄得約3億元盈餘。圖為該校校園。 資料圖片■科大2015/16年度財務報告顯示,該校由虧轉盈錄得約3億元盈餘。圖為該校校園。 資料圖片

浸大投資損手 去年1.9億盈餘今年僅6000萬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伊莎) 趨近年底,本港各所大學陸續發表財務報告,而受環球投資市場波動影響,大學的投資收益亦有大變動。其中科技大學最新公佈的2015/16年度財務報告顯示,該校因投資虧損大幅減少,加上在25周年校慶籌集到的捐款收入勁升兩倍半至3.16億元,結果由虧轉盈錄得約3億元盈餘。另一邊廂,市場波動卻令浸會大學投資失利,整體錄得6,000萬元盈餘,遠遜於上一年度的1.9億元盈餘。

根據科大最新的財務報告,截至今年6月30日的2015/16學年,總收入為約43億元,總支出則約40億元,令科大最終錄得3億元盈餘。

該校轉虧為盈主要是因其投資淨收入由2014/15學年勁蝕逾9,000萬元,減少至上學年蝕約600萬元;另因大學在25周年校慶成功籌集到不少捐款,穩袋3.16億元。

報告提到,科大已批准的建築項目及其他資本項目的總資本約17億元。當中,位於將軍澳的校外學生宿舍已於2015/16年度完工,本學年開始將為學生提供就近校園的住宿;為參與學術及研究活動的海外學生及訪客提供住宿的李達三葉耀珍伉儷李本俊會議大樓,亦於年內全面運作。

報告又指出,由於科大使用教資會配對撥款應付支出有時間上的差異,令教資會資助活動共錄得2,800萬元虧損,但已較前一年度5,400萬元虧損為少,大學現時亦有23億元教資會資金可填補虧損。

浸大薪酬上調 支出增億元

至於浸大,其2015/16年度的財務報告反映,總收入有約27.4億元,總支出則約26.8億元,即盈餘約6,000萬元,較前一年度的1.9億元盈餘大幅減少。報告指出,在環球投資市場眾多衝擊下,如英國公投脫歐影響,令浸大投資失利,其利息及投資收入虧損約6,700萬元,與前一年度的3,900萬元盈餘,差額超過1億元。

教學發展方面,該校的教學、學習及科研支出增加約1億元至約18.5億元,主要是因年度薪酬上調,以及用於提升圖書館服務、教學及科研活動質素的額外開支。浸大司庫陳許多琳在報告中指出,浸大已接納投資顧問的意見,檢討大學的策略性資產配置,減少投資股票及房地產投資信託,以降低投資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