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羊城美食節食客「爬金山」

2016-11-27
■廣州市民圍爐享受番禺小吃「爬金山」。本報廣州傳真■廣州市民圍爐享受番禺小吃「爬金山」。本報廣州傳真

細雨漫天,寒風習習。用50多斤土鯪魚膠製作成的廣州番禺沙灣古鎮特色名菜「爬金山」,直徑1.8米,成為入冬後讓廣州市民眼睛放光的美食明星,既過足嘴癮又拍下罕見的美食照片。

一年一度為期10天的廣州美食節已開始,萬種美食匯羊城,其中「南(海)番(禺)順(德)」美食薈首次亮相美食節,美食包括魚皮角、沙灣薑埋奶、倫教糕、陳村粉等。在廣東,由於三地相鄰,近年來,餐飲行業更將「南番順」飲食文化融會貫通,颳起一股「南番順」美食旋風,吸引了不少食客青睞。

鯪魚打成魚膠置於生菜上

當日現場,不少食客慕名來到番禺沙灣地道特色小食「爬金山」前,起初很小心地用筷子將魚膠刮入水中煮熟,自覺地吃多少刮多少。整個過程就像爬山似的,也為駐足的市民生動詮釋了「爬金山」的含義。據製作者番禺賓館大廚介紹,製作「爬金山」,要選取新鮮鯪魚,然後將魚肉與其他食材調拌好,打成魚膠,置於一張厚厚的生菜葉上,再將其移入平底火鍋中。

據悉,此次參加美食節的巨型「爬金山」,是經過主廚多次調製出最適合多人享用的魚肉比例,加上用魚骨熬製的魚湯,讓「爬金山」的口感鮮嫩爽滑,味道更佳。此番用心,也贏得美食節上市民層層圍爐團聚「爬金山」的美食盛宴。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