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強積金上月人蝕1657元

2016-12-01

香港文匯報訊 康宏投資研究部表示,由於亞洲區內股市出現回吐,拖累MPF指數於11月份出現下跌。

截至11月28日,康宏MPF綜合指數按月下跌1.04%,報194.32點;股票指數按月跌1.2%,報195.53點;債券指數則跌2.6%,報149.77點。單月計,11月份打工仔人均蝕1,657元。

鑑於美國總統大選由特朗普意外勝出,其主張增加公共開支及減稅等經濟措施,投資者預期美國明年將會因此而加快加息步伐,令美匯指數急升;亞洲區內貨幣相對美元下跌,引發投資者憂慮,並出現走資潮,令區內市場回吐。

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隨茩^國公投脫歐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還有快揭盅的意大利公投,世界經濟快將改頭換面,強積金計劃成員應該留意投資組合的風險管理。

由於美國加息機會大增,對股票和債券均有影響,所以未來的強積金避險工具要改以保證基金和強積金保守基金為主,但當然要留意保證基金的保證條款。投資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計劃成員,可考慮香港股票基金和美國股票基金。

本月宜鎖定美元資產

康宏投資研究部表示,意大利將於12月4日舉行憲制公投,市場目前估計是次公投可能被否決。一旦出現這情況,歐元匯價可能進一步下跌,並可能對金融市場帶來新一輪震盪。

此外,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於12月會議加息的可能升遄A會後聲明及主席耶倫在記者會上的講話將成為市場焦點。耶倫一旦發出傾向鷹派的言論,意味若聯儲局明年加息次數達二至三次,則可能引發美元另一波升幅。

在上述兩大事件影響下,投資者宜暫把資金轉移至美元資產,當中美股較為受惠。若恐防美股風險高,則可以留意保守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