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韓制裁朝 首波及華企華商

2016-12-03

繼聯合國安理會周三通過向朝鮮實施新一輪制裁後,美日韓三國昨日亦各自公佈新的單邊制裁措施,其中韓國及日本政府,均首次將涉嫌與朝鮮交易的中國企業和相關人士列入制裁名單。

遭到韓國制裁的,是中國遼寧鴻祥實業集團的核心子公司、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以及馬曉紅等4名公司高層。丹東鴻祥一直被懷疑向朝鮮提供製造核彈的物資,美國財政部9月已將丹東鴻祥及高層列入制裁名單。韓國的制裁措施包括查封公司及4名高層在韓資產,並禁止國民與公司交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主持國家安全會議,通過加強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將一批中國企業及商人列入黑名單,並凍結他們的資產。日方又禁止曾進出朝鮮的日本船隻進入港口。韓政府指,美國已經將涉及煤炭出口及勞工輸出的朝鮮企業列為制裁對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一貫反對在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框架外的單邊制裁,更反對任何一方借單邊制裁損害中方的正當合法利益,希望各方慎重行事。

朝模擬攻擊首爾

聯合國安理會周三通過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進一步制裁朝鮮,內容包括為朝鮮對華出口煤炭數量封頂。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前日以大規模炮兵演習回應,模擬進攻韓國首爾及黃海五島等目標。

■韓聯社/新華社/時事通信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