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奧明「審判日」 醞釀歐「大地震」

2016-12-03
■公投變相成為對倫齊的信任投票,羅馬不少選民上街,要求他下台。美聯社■公投變相成為對倫齊的信任投票,羅馬不少選民上街,要求他下台。美聯社

意大利與奧地利明日分別舉行修憲公投及總統選舉,繼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今次兩場選舉均被視為民粹主義與主流政治之爭。最新民意顯示,右翼陣營均處於領先位置,一旦意國公投被否決及極右候選人當選奧地利總統,將令民粹主義力量進一步崛起,傾覆歐洲政治版圖,並為法、德兩國明年大選的右翼力量造勢。

倡修憲削參院權 意總理勢危

意大利的修憲公投結果,對歐洲前途舉足輕重。為提高施政效率,意大利總理倫齊提出修憲削減參議院權力,交由公投定奪,並承諾假如公投被否決,他將辭職,令公投變相為一場對倫齊的信任投票。據多項最新民調顯示,「反對」一方領先約5至10個百分點,意味倫齊地位岌岌可危。倫齊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舉行問答活動,把握最後機會拉票。他同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呼籲國民考慮自己及下一代的未來。

意國經濟近年陷於停滯,反對修憲的疑歐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及「北方聯盟」,紛紛將政治及經濟問題歸咎歐盟。「五星運動」領袖格里洛揚言,假如修憲公投被否決,他將推動另一場公投,決定意大利應否退出歐元區,令歐盟繼英國脫歐公投後,再次面對存亡危機。

即使「五星運動」不推脫歐公投,單是倫齊下台已足以讓政府癱瘓,震動金融市場,尤其意大利國債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132%,要留在歐元區並不容易。

促公投決策 奧若「變天」利勒龐

至於奧地利總統選舉,極右自由黨候選人霍費爾再度挑戰親歐獨立候選人范德貝倫,兩人在5月的總統選舉對決,當時霍費爾僅以些微票數飲恨,但選舉結果其後被推翻,須進行重選,而兩人目前支持度不相上下。

奧地利是歐盟最富裕成員國之一,但中產及草根階層民眾過去10年來收入持續萎縮,國家經濟增長遜於歐盟平均值,失業率上升,難民危機近年更成為焦點,促使右翼民粹主義抬頭,霍費爾提倡收緊移民措施,便成功吸納大量支持者。

自由黨有意改革奧地利政治制度,推行以公投為主的民主制度,意味歐盟的政策往後必須獲公投通過才能拍板,衝擊歐盟管治。有分析指,假如霍費爾獲勝,將令法國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勒龐明年總統大選勝出機會大增。

■《每日郵報》/Project Syndicate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