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生任廉政大使學防貪

2016-12-05
■右起:蘇樂穎、嚴厚蘊和唐偉章。 黎忞  攝■右起:蘇樂穎、嚴厚蘊和唐偉章。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廉潔是香港其中一項重要的核心價值,廉政公署社區關係處近年積極透過新媒體及在大專院校招募廉政大使,將防貪訊息帶給學生及巿民大眾。香港理工大學應屆畢業生蘇樂穎曾擔任廉政大使,有關經驗提升了她對緊守廉潔和誠信的敏感度,由於大學期間要為排球學會安排購買制服,令她意識到原來制服供應商投標有機會涉及利益衝突,要小心處理;她亦會反思為缺席同學簽到及向他人借出學生證的做法是否恰當。

理大應屆畢業生蘇樂穎在2015/16年度擔任廉政大使,她曾在校園舉辦活動推廣廉潔訊息,包括放置廉署的展板供同學參考、穿上廉署製作的卡通人物玩偶衣服供同學合照和開設皮革製作班,讓同學在皮革飾物上壓製Honesty(誠信)和Integrity(廉潔)等字眼。

訂制服校園生活均需合乎誠信

她在理大排球學會擔任幹事時,需要為學會訂製運動服,她了解到原來要選擇哪間公司訂製運動服、報價和撰寫報告等都要保持公開、透明,需要將有關資料公開,杜絕利益輸送。她又指,由於不同公司都會贊助大學生活動以達到宣傳效果,故學會幹事在尋找活動贊助時都要加以留意,她會提醒下一屆的學會幹事當中該注意的事項,校方亦有提供指引提醒學生不要誤墮法網。

她表示,擔任廉政大使,令她經常反思生活中的細節是否合乎誠信的準則,如有同學缺席課堂而要求她幫忙簽到,或是有其他同學甚至校外人要求借用學生證,以使用校園設施等。以幫忙簽到為例,她認為若同學有要事或生病未能出席課堂,可直接向老師請假,而不應要同學為他人簽到。

宣傳見效 年輕人對貪近零容忍

理大校長唐偉章在今年1月起擔任廉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主席,委員會主要職責是以不同的方法和渠道提高廉署的透明度,並向市民大眾宣揚反貪信息。廉署社區關係處社區宣傳事務統籌嚴厚蘊表示,廉署在去年展開以「全城.傳誠」為主題的活動,已舉行的大型活動包括啟動禮、標語及標記創作比賽和「廉政行動2016」電視劇首映禮等。

為了解社會對貪污情況的觀感和取態,嚴厚蘊指廉署每年都會進行廉署周年民意調查,其中一項為「市民對貪污的容忍度」,受訪的1,500名市民需以0分至10分作評分,0分代表完全不可以容忍,10分代表完全可以容忍。調查發現在15歲至24歲的受訪者中,貪污容忍度在2010年至2015年來維持在1.5分或以下,而去年容忍度評分低至達1分,反映反貪宣傳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