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聆聽靠「三不」 不批評不質疑不建議

2016-12-05

正面支持的話也可能是「批判性聆聽」?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常會聽到「努力、加油」或「我支持你」等的安慰話語。這些話聽起來很具鼓勵性,但曾患情緒困擾的青少年表示,這些話對紓緩他們的情緒實質幫助並不大。當身邊人面對情緒困擾,我相信大家都很想回應、鼓勵及支持對方,但往往不知說什麼才對,於是便道出上述般句子,以為是向對方表達了支持,結果卻效用不大,特別是有些青少年本來已經對自己要求極高,這些「努力、加油」可能會令他們的壓力再次提升。

到底如何聆聽和回應才較有效呢?相信這是大家最想了解的內容。我覺得有以下幾個重點:首先我們可以鼓勵對方多談一些,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及前因後果。當中要了解對方的感受及對方如何看待事件,過程中要有同理心(以前篇章已述)。

傾訴未必尋幫助 或只想抒發

接茼A了解他們的支援網絡,如有否找人傾訴,或曾用過何方法去處理問題。當然你也要弄清楚,他們跟你傾訴的目的是想紓緩情緒,還是想尋求建議。

當我們能夠掌握多些以上的資料,便會較知道對方需要的是什麼,同時也清楚如何提供建議比較合適。事實上,我們發現當不少人找人傾訴困擾時,他可能需要的是別人的認同或希望抒發情緒,並不是想要實質的建議或幫助。

在非批判性聆聽的過程中,我們切忌急蚖☆隉B打斷對方的話柄。這會令對方覺得不被尊重及接納。應細心聆聽,讓對方可以自然舒服地表達自己的狀況。

延伸話題 心平氣和

我們可以偶然回應或問一兩句,以掌握更多的資料。一些例子包括:「嗯......嗯」、「哦,原來是這樣」、「難怪你覺得不開心」、「你希望事情如何發展」、「你可以告訴我多些嗎」、「你怎樣看這件事」、「你的意思是......對不對」等,這些話也有助延伸內容或開展話題。

傾談的過程中,有時難免會誤解對方的意思。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方有時可能會對你表示不滿。他們或會這樣表達「你都唔明白我」或「我唔想同你傾啦」。不少處於困擾的青少年在與父母師長對話時,可能會宣洩不滿或憤怒情緒。這時候,我希望各位盡量保持心平氣和,讓對方說出自己的看法,不要急蚥G解或反駁。

與人溝通有時面對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在被人批評或攻擊的時候,仍能以坦然平和的心情去面對。

故此,我更加覺得與人溝通前的心理準備十分重要。當中包括提醒自己,即使在對話的過程中會出現負面的情緒,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態與對方溝通,避免因情緒而出現批判性聆聽。

總括來說,上星期及今天的文章所談的「非批判性聆聽」包括了聆聽及回應技巧,溝通前良好的心理準備,對談時要細心有耐性、過程中不批評、不質疑及不過急提供建議。鼓勵對方多談,並以同理心去感受對方及了解對方的需要。若需要時,再提供適切的建議。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余利玉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