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貧童生活匱乏 1/4冇休閒活動

2016-12-08
■研究結果於昨日發表。 嶺大供圖■研究結果於昨日發表。 嶺大供圖

港童窮率18%遠高北歐13個百分點 研究促集中資源助10%基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雖然是先進的國際城市,但兒童資源匱乏,生活滿意度亦未如人意。一項跨院校研究發現,有近四分一的受訪港童沒有機會與家人或朋友參與休閒活動,近五分一欠金錢儲蓄、不能與朋友外出吃一頓飯,更有14%連適合溫習的空間亦欠奉;而資源匱乏情況亦直接影響其對生活滿意度。研究團隊並指,香港兒童貧窮率近年雖有下降趨勢,但仍達18%,相對於表現較好的北歐國家及地區約5%比率,高出13個百分點,認為香港應參考國際經驗,在政策上更積極針對最基層的10%兒童提供支援,減低其不平等狀況。

有關的「貧窮、弱勢與香港兒童的福祉」研究由嶺南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南威爾斯大學、布里斯托大學以及約克大學進行,於2014年6月至2015年7月間,以焦點小組及問卷搜集數據,分析793名10歲至17歲的香港在學兒童數據。

17.6%兒童未與友外出吃飯

受訪兒童需要評估21個日常生活項目或活動是否必需,如項目是「必需但沒擁有」,即被視為「兒童匱乏」。

整體來說,有多達23.4%兒童沒有與朋友或家人參與休閒活動,21%沒有金錢儲蓄,17.6%兒童沒有與朋友外出吃一頓飯,13.9%連適合溫習的地方亦欠奉。

研究亦發現,兒童匱乏的項目愈多,其對生活滿意度就愈低,而貧窮父母面對有關情況,則會犧牲自己需要以滿足子女。此外研究又提到,當兒童年齡愈大,其生活滿意度愈趨下降。

政策介入改善情況

研究團隊並引述整體香港兒童貧窮趨勢,指在政策介入前,18歲以下兒童貧窮率由2009年的25.4%下降至2015年的23.2%,政策介入後則再下降至18%。

有關數字雖然較部分面對經濟困境的南歐國家為低,但相比挪威、芬蘭和丹麥等國,其兒童貧窮率只處於約5%或更低水平,香港社會屬明顯落後。

而就政策上的啟示,研究團隊建議香港應強化弱勢兒童的社會轉移制度(social transfer system),優先為基層兒童提供財政和社區支援。

負責研究人員並引述國際經驗指,社會可針對收入分佈處於最低10%的兒童,收窄其與處於收入中位數的兒童間的差距,對減少兒童貧窮,改善教育、健康和生活滿意度都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