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命掌舵】依特性尋找發展方向

2016-12-08

數年前,我乘搭的士,碰上一名健談的司機,問了我一條有趣的問題:「如果有一份「倒垃圾」(清潔工友)工作,月薪3萬大元,你做不做?」收入看來不錯,如非揮霍,可養活自己和家人,還有儲蓄!不過,長輩教導:「讀多點書,找份好工!」這職業始終不專業,並很費體力,不好了。

自我概念模糊

我將這條問題於生涯規劃工作坊上詢問中學生,沒有同學表示接受,卻有幾位堅定拒絕,覺得這份工作,埋沒了自己的人生及理想。那麼,同學希望將來有何發展?很多同學的反思筆記上留白不填,認識自我的量表上各項分指數相若,反映同學對自己概念模糊。不認識自己,何來認清如何發展?不知如何發展,路卻要繼續走下去,只能根據其他人對我們的期望而行。

其實,規劃人生總會於社會期望和自我期許間爭持。社會存在一些根深柢固的想法,大多數人也加以跟隨,如:讀得多書便有好工作,好工作需要運用專業知識,能享受舒適工作環境等。這些看法並無不妥,卻不是全部條件。規劃人生讓人知道自己有何獨到之處及興趣,將來可以加以發揮,有所貢獻及成就,使人生充實、美滿。有時,我們因了解自己特質而找到的人生方向,卻可能與社會價值不盡相同。

既然不完全跟隨社會要求,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的特性,才知合適自己的發展方向。不少專家、學者開創了很多自我認識的工具,荷倫分類法(Holland Classification System)是其中一種。此分類法的始創者心理學家約翰.荷倫(John L. Holland)相信一個人的職業選擇取向反映了他的性格,並將人的性格類型分為六類,簡稱「RIASEC」:

R︰「現實型」(Realistic),交際非強項,卻愛好操作機械、實物; 

I︰「探究型」(Investigative),抽象分析、思考力強,精於科學和解難;

A︰「藝術型」(Artistic),想像力豐富,有很好的審美眼光和創作天分;

S︰「社會型」(Social),善解人意,溝通力強,善於社交和與人合作;

E︰「企業型」(Enterprising),外向,敢冒險,善於帶領及影響別人;

C︰「傳統型」(Conventional),有條不紊,保守,善於跟隨指引及處理細節。

讀者如有興趣,可以自行找尋並填寫有關量表,了解自己取向。當然,所有性格分類都不是絕對真理,只是讓人大概了解自己的取向。有些取向可因環境或後天努力而有轉變的。改變,總有可能。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 李國偉

查詢電話: 2419 7830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