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為揀科轉校 先衡量利害

2016-12-08

「老師,學校為何不開辦XX學科?」

「我想選修YY和ZZ,但學校沒有這個組合,怎麼辦?」

不少中三同學和家長都有這些疑問。開辦哪些科目和如何配搭,學校會考慮學生的需要、興趣和能力,並配合老師的人手來安排。

開班各師各法

通常有兩種做法,第一是以「套餐」形式,編定某些班別修讀某些科目;第二是將所有班別的選修科上課時間「打通」,讓學生在6個至8個選修科中選擇;亦有學校採取混合形式,即其中兩個選修科以「套餐」形式,另一個選修科則「打通」。至於數學延伸課程(M1微積分與統計和M2代數與微積分)的安排,更是各師各法-滲入課堂、課堂抽離、放學後或星期六上課都有,因此同學也須了解自己的時間能否配合額外上課時間的安排,或與課外活動間的取捨。

同學亦要了解學校分配選修科的機制,例如是否按全年整體成績排名,然後按次序選科?抑或有特定的加權計分方法?選科時的次序或志願有何重要?又要知道某些大學課程會否要求學生在文憑試修讀某些學科?學校通常會透過家長晚會或講座向讓學生和家長解釋,大家宜盡早了解,以作部署。

先問自己興趣

個別同學因為未能在原校選讀心儀的學科,或學校選修科目的組合未能配合自己的興趣,而轉往另一間學校繼續高中課程。轉校是一個重大的決定,要離開熟悉的環境、老師和同學,必須慎重考慮。同學可以問問自己,是否只對心儀的科目有興趣?能否在其他學科建立興趣?同學和家長宜一起商量,衡量利害。

「我在高中應該選修哪些學科呢?」中三同學仍有幾個月時間考慮,相信學校的生涯規劃老師亦會透過不同的方式,讓同學更認識自己的性向、興趣、專長和能力。同學亦要了解選修科的課程內容、學習方式、所須能力、考試要求等,除了主動向任教高中的老師查詢,又可請教高中師兄、師姐。充分了解,才能作明智的選擇。■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陳凱茵老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