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外貿勝預期 進口四連增

2016-12-09

學者:顯示內需堅實回暖 經濟反彈勢頭迅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內地進出口11月超預期回暖。中國海關總署8日發佈數據顯示,11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3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9%。其中,出口1.32萬億元,同比增長5.9%,預期為下降1%;進口1.03萬億元,同比增長13%,實現四連增,並創下近兩年高位;貿易順差2,981.1億元,收窄12.9%。學者分析認為,儘管11月中國外貿數據喜人,但僅憑一個月數據無法判斷進出口已經走出困境,全年外貿止跌回升仍有難度。不過,進口連續數月表現優於出口,背後顯示出中國的內需堅實回暖,經濟回升勢頭迅猛。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1.83萬億元,下降1.2%。其中,出口12.47萬億元,下降1.8%;進口9.36萬億元,下降0.3%;貿易順差3.11萬億元,縮小5.8%。

人幣貶值提振出口

與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對歐盟、東盟、日本等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對美國進出口下降。前11個月,歐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貿易總值3.26萬億元,增長3.1%,佔外貿總值的14.9%。產品類型方面,機電產品和服裝等部分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鐵礦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主要進口商品價格普遍下跌。

對於11月出口表現不俗,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本報記者指出,一方面有人民幣貶值因素影響,10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接連跌破6.7、6.8和6.9三個整數關口,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中國產品出口;另一方面,也是外貿穩增長政策紅利不斷釋放的結果。

白明說:「中國官方自11月1日起將機電產品、成品油等400多種產品的出口退稅率大幅提高到17%,達到足額退稅水平,這項政策對促進出口作用很大。」

全年外貿回升難度大

不過,白明也強調,儘管11月中國外貿數據喜人,但目前仍未突破「鋸齒形」走勢,僅憑一個月數據無法判斷進出口已經走出困境。他預計,今年進出口及出口要想全年止跌回升,需要12月份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難度比較大,但進口全年有望實現正增長。

而在九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看來,11月外貿數據的改善幅度令人咋舌,而且並非基數原因或者虛假貿易所致,而是真實有效的回升。他認為,人民幣貶值對11月出口有一定貢獻,但無法解釋為何進口飆升。歷史數據上看,進口同比增速與PPI之間具有非常密切的相關關係,進口大幅增長是PPI回暖帶動,背後則顯示出中國的內需堅實回暖,經濟回升勢頭迅猛。

此外,海關總署公佈的外貿先導指數顯示,11月錄得36.9,較上月回升1.3,表明明年年初中國外貿出口壓力有望減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