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採「兩步走」戰略 推進智能製造

2016-12-09
■工信部表示,智能製造已成為世界製造業的重要發展趨勢。圖為河北一家工廠自動化浮法玻璃生產線。 資料圖片■工信部表示,智能製造已成為世界製造業的重要發展趨勢。圖為河北一家工廠自動化浮法玻璃生產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昨日發佈《智能製造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出到2025年推進智能製造發展的「兩步走」戰略。其中包括,到2020年實現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普及率超過20%。

工信部裝備司司長李東解讀規劃時表示,智能製造已成為世界製造業的重要發展趨勢。智能製造是基於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深度融合,貫穿於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製造活動的各個環節,具有自感知、自學習、自決策、自執行、自適應等功能的新型生產方式。

2020年智能工廠普及率超20%

按照該規劃的「兩步走」戰略,到2020年,中國智能製造發展基礎和支撐能力明顯增強,傳統製造業重點領域基本實現數字化製造;到2025年,智能製造支撐體系基本建立,重點產業初步實現智能轉型。

規劃還提出,到2020年,研發一批智能製造關鍵技術裝備,具備較強的競爭力,國內市場滿足率超過50%;突破一批智能製造關鍵共性技術,核心支撐軟件國內市場滿足率超過30%;製造業重點領域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超過70%,關鍵工序數控化率超過50%,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普及率超過20%。

規劃提出發展智能製造十大重點任務,包括發展智能製造裝備,攻克關鍵技術裝備;加強關鍵共性技術創新;建設智能製造標準體系;構築工業互聯網基礎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