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名人與雞餚

2016-12-09

興 國

在台灣有「湘菜之神」稱謂的彭長貴,日前在美國逝世,傳媒報道都談到他獨創的「左宗棠雞」,更有傳言說這道菜的發明,和上世紀七十年代的蔣經國有關。其實,彭長貴在兩年前接受台灣的《聯合報》訪問時說,他是早在一九五二年時,為了宴請美國太平洋艦隊的雷德福司令,而創出了這道裹漿的炸雞塊,由於他是湖南人,想起湖南的名人,就隨口說出「左宗棠雞」的菜名,想不到的是,這道以名人取名的菜餚,竟然在美國大放異彩,讓他名滿天下。

香港有一道著名的「貴妃雞」,這道菜餚本是北京同和居飯莊的名菜,據說是和唐朝楊貴妃的「貴妃醉酒」故事有關。《貴妃醉酒》是梅蘭芳唱的京劇中最著名的,說的是楊貴妃本來約好唐玄宗到百花亭賞月飲宴,唐玄宗卻遲遲未到,原來是到了別個妃子那兒去了,楊貴妃心生幽怨,好生苦悶,獨自喝酒到醉方休。當時飯莊的廚師想起此故事,便在烹調的最後一道程序,灑入葡萄酒,於是醉人的芬芳香氣便冒出。如今香港食肆的「貴妃雞」,用的就不一定是葡萄酒了。

另有一道「曹操雞」,是安徽合肥的名菜。話說曹操討伐孫吳,軍隊到達現今的合肥時,曹操連日在教弩台操練人馬,疲勞過度而病倒,軍醫囑咐以小雞加藥材去滷製雞餚,曹操食後病就好了,於是「曹操雞」的名字便傳了開去,成為合肥當地的名菜了。

三國時代魏國有位名將叫司馬懿,他是河南懷慶府人,懷慶府簡稱懷府,著名的物產之一是懷山藥,據說司馬懿之所以孔武有力,就是吃多了山藥和雞。因此,河南鄭州便有了名菜「司馬懷府雞」。山藥是港人說的淮山,也常常用來熬湯。

香港食肆,什麼時候也創出一道以名人為名的的雞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