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告別3米跳板 吳敏霞開啟新生活

2016-12-22
■吳敏霞在活動開始前揮手示好。 新華社■吳敏霞在活動開始前揮手示好。 新華社

精緻的妝容、漂亮的銀色旗袍、搖曳的高跟鞋......前晚,出現在「敏行」退役答謝酒會的吳敏霞格外美麗。她還是留蚢B動員時簡單乾淨的馬尾辮,彷彿告訴大家,她依然是那個叱靋毓釭熄纗B冠軍,只不過是離開熟悉的3米跳板,即將開啟美麗新生活。

作為奧運四朝元老(5金1銀1銅),中國奧運女運動員第一人,吳敏霞在15日的CCTV體壇風雲人物初評揭曉儀式上宣佈了自己的退役決定,當時她幾度哽咽落淚。然而,前晚的吳敏霞卻始終笑意盈盈,在國家跳水隊領隊周繼紅、秦凱、何姿、林躍、周呂鑫、吳靜鈺等朋友以及上海市體育局黨委副書記李崟、創業導師毛大慶、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等嘉賓的陪伴下,顯得特別輕鬆快樂。

吳敏霞笑蚖﹛G「我希望自己以後的每一天都能健康快樂,也希望我的父母健康快樂,這是我最大的希望。15日剛宣佈退役的那一天,我非常捨不得說再見;今天我很開心,有領隊、教練和小夥伴的陪伴,我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好好聚一聚、聊一聊,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鼓勵。」

當回顧自己6歲練習跳水,9歲進入上海隊,13歲進入國家隊的歷程,回顧在國家隊度過的18年時光,吳敏霞感慨道:「這些年走過來真的很艱辛,但都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跳水是我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3米跳板是我的戰場,我對它太熟悉了。它成就了我、鍛煉了我,經歷過我的傷病,見證了我的成績。無論是質疑還是榮譽,都成就了今天獨一無二的我。」

5塊奧運金牌 交上滿意答卷

「里約奧運會後有記者問我『你覺得自己偉大嗎』。我回答『還是挺偉大的』。我已經拿到了5塊奧運金牌,創造了一些紀錄,算是交上了滿意的答卷。但是另一方面我的身體已經突破了極限,如今再繼續下去會更嚴重地傷害自己,是時候離開了。我非常捨不得跳水,捨不得說再見。以後如果有機會,還是希望為體育盡一份力。」吳敏霞說。

「最後,我想獻上我最真誠的感謝:感恩祖國和家鄉上海對我的培養,感恩國家隊領隊和教練這些年的諄諄教誨和耐心扶持,感恩父母親人朋友百分百的理解和無條件的支持,感恩伴侶這幾年的默默陪伴,感恩粉絲、媒體給我的激勵。如今即將離開我最熱愛的3米跳板,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是你們讓我站上跳板,站上最高領獎台,是你們成就了今天的吳敏霞。謝謝大家!」吳敏霞說。

周繼紅:退役後把心態放好

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表示:「吳敏霞宣佈退役,我非常捨不得。她是非常優秀的運動員,是中國跳水隊所有運動員的楷模。我祝願她在自己的第二人生裡更加順利,也想告訴她:運動員的生涯很短暫,無論過去多麼輝煌,退役後都把心態放好,以一顆平常心做人做事,希望她可以成功轉型重新啟航。」

從2009年以來就默默支持吳敏霞的男友張效誠說:「我希望吳敏霞享受今天這個屬於她自己的高光時刻,她一直很害怕這一天的到來,不知道怎樣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我們從在一起以來,我需要做的就是陪伴。如果陪伴的時間有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生。」

吳敏霞隨後宣佈,自己與星爍體育達成合作協議,以幫助她適應跳水池以外的全新人生,把競技運動的成功延續到其他領域。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