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19,999元「故宮手機」遭質疑作秀

2016-12-22
■不少網友認為「故宮手機」有利用工匠精神作秀的嫌疑。圖為「故宮手機」。 網上圖片■不少網友認為「故宮手機」有利用工匠精神作秀的嫌疑。圖為「故宮手機」。 網上圖片

一家手機廠商聯合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近日推出了一款手機。機身融合了團龍、祥雲等傳統圖案的手機每部售價19,999元人民幣,號稱全球限量999台,預計2017年1月底上市。不同於故宮以往幾次在文化產品上創新的好評如潮,不少網友認為「故宮手機」有利用工匠精神作秀的嫌疑。

手機廠商介紹,手機設計靈感來源於故宮皇家藏品,融合了「團龍、祥雲紋、海水紋飾」等傳統宮廷元素。機身背部中央採用18K鍍金鏤空浮雕團龍紋飾,團龍上搭配小牛皮上雲下海圖,下則壓襯海水江崖紋圖案。

「故宮淘寶」稱「不是我」

據了解,這款手機由品牌方與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手機廠商上周四(15日)於官方微博曾發佈消息表示,將與故宮博物院官方旗艦店進行跨界合作。不過,認證身份為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的「故宮淘寶」在評論區回應就豪華手機一事提問的網友稱「不是我」。

最近幾年來,故宮一系列「萌系」文創類產品受到年輕人的追捧。跨界合作領域,故宮也有諸多嘗試。2015年8月,故宮與電影《新步步驚心》聯合開發了「戒急用忍」系列文化創意產品,今年7月又聯合騰訊合作推出了故宮版《天天愛消除》遊戲。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此前曾對媒體說,希望通過這次合作,能搭建起傳統文化與「中國智造」的新媒介,為故宮文化注入科技產業起到典範帶動效應。 ■《北京青年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