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商務部:預期中美經貿下滑言之過早

2016-12-24
■沈丹陽認為,無論美國政府如何更迭,中美經濟互補、貿易互惠的現狀不會改變。資料圖片■沈丹陽認為,無論美國政府如何更迭,中美經濟互補、貿易互惠的現狀不會改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對美出口今年罕見出現下滑,加之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外貿的一系列強硬表態,讓外界對中美經貿關係的前景有頗多憂慮。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對此回應稱,中國對美出口今年確實略有下降,但剔除匯率因素,基本是持平的。因此,現在就判斷未來幾年將進一步下滑言之過早。他認為,中美經貿關係是互利共贏的,不會因美國政府更迭而改變。但他同時也提醒,中國歷來反對「自己得病讓別人吃藥」的做法,中美經貿合作「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沈丹陽說,今年以來,受國際經濟形勢影響,中國對美國貿易額略有下降。1月-11月,按美元計,中國對美國出口3,491.6億美元,同比下降6.6%;若按照人民幣計則基本沒有下降。貿易帳方面,中方順差2,30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3%。因此,現在就判斷中國對美國出口未來幾年可能進一步下滑,有點言之過早,而且缺乏足夠的依據。

反對「自己得病讓別人吃藥」

對於中美經貿前景,沈丹陽認為,中美兩國在自然資源、人力資源、市場、資金、技術等很多方面都有很強的互補性,中美開展經貿合作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這也是中美建交30多年來雙邊經貿關係迅速發展的基礎性原因。無論美國政府如何更迭,中美兩國共同利益大於分歧的格局不會改變,兩國經濟互補、貿易互惠的現狀不會改變,兩國工商界深化合作的願望也不會改變。但他同時提醒,中國歷來反對「自己得病讓別人吃藥」的做法,不要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