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方斥外媒炒作「塑料米」屬抹黑

2016-12-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尼日利亞海關日前查獲102袋、共2.5噸走私進入尼日利亞的「塑料大米」,目前尼方正在就這一事件進行調查,但多家西方媒體21日將矛頭指向中國。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一名官員2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駁斥說,沒有任何證據說這批「塑料大米」是「從中國走私過來的」,外媒的報道純屬聯想,意在抹黑中國。

該官員表示,消費者又不是傻子,「『塑料大米』與真大米」一看就能分辨出來。之前國內也傳過「塑料大米」,後來發現「都是造謠」。

他指出,按正常思維判斷,所謂走私「塑料大米」一事都是虛假的。尼日利亞本來就產大米,大米在當地很便宜,「塑料大米」可比大米貴多了,還要遠隔重洋走私進入尼日利亞,成本加運費得多高,再加上走私的風險,就運區區2.5噸「塑料大米」,也太不划算了。

該官員表示,所謂「塑料大米」一事最早10月底到11月初尼日利亞當地媒體就炒作過,但沒有任何證據說「從中國進口」,這事就過去了。事隔一個多月,又被西方媒體搬出來「炒舊飯」,這純屬往中國身上潑髒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