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通策略】債市憂慮抑制A股情緒

2016-12-29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近期內地債券市場相繼出現「假印章」事件,牽起市場泛起債務違約憂慮,債市風波隨即困擾股市情緒。繼國海證券早前涉及的「假印章」發債風波後,不足兩周內,再爆發有人偽造僑興的相關擔保文件、公章及私章,引發相關公司的私募債隨即陷進違約危機。

由於事件牽連整個影子銀行體系內的所有單位包括螞蟻金服旗下的招財寶、廣發銀行、浙商財險等,引發市場憂慮內地影子銀行體系一直暗藏的危機會否一觸即發!

幸好的是,中央相關金管部門對上述兩事件皆採取迅速介入並干預處理的手法,加上,涉及事件的金額有限,令國海與僑興債務違約危機得以快速解決,暫時未令債市危機憂慮進一步發酵。不過,內地企業發債牽涉「假印章」及「假文件」等問題,到底只是屬於少數的個別事件,抑或是整個市場的「冰山一角」,已勾起當前社會的關注及市場的疑慮,擔心影子銀行體系所隱藏的系統性風險會否因此而陸續浮現。

中央持續降金融槓桿

近期內地債市風波,連同市場流動性偏緊的態勢,導致A股年底前的市場氣氛偏向淡靜。儘管臨近新年與春節的因素傳統令資金需求較高,但人民銀行連續三個交易天實施資金淨回籠的公開市場操作,昨天分別進行700億元(人民幣,下同)7天期與3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淨回籠資金600億元。人行的行動,加上中央相關金融監管機構的施政姿態與官員的言論,皆反映中央政府對整體金融降槓桿的力度將有增無減。

在繼續降低金融槓桿的前提下,預期股市短期內將難免呈偏弱格局。然而,股市實際亦不乏正面訊息,如11月份內地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按年增長14.5%,增速較10月份加快4.7個百分點,預計有助短暫支撐A股。(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