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移動設立投資公司

2017-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據「新華網」昨報道,中移動在集團公司和上市公司下分別成立投資公司,即「中移資本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及「中移投資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並於上月29日下午在北京舉行了揭牌儀式。

推動產業創新發展

中移動投資公司開展投資專業化營運,是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黨和國家一系列重大改革部署,發揮資本對產業創新發展的推動作用,推進國有資產的資本運作,提高國有資本的配置和運行效率。同時亦是為了更有效應對資訊產業正在面臨的深刻變革,服務數碼經濟和資訊消費,重構跨界融合的產業生態,提升中移動的整體競爭力。未來,投資公司將作為中移動股權投資和資本運作的集中管理平台,通過資本運作促進業務發展、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公司價值鏈地位的產業生態圈,成為中移動創新發展的重要方式。在2015年由中移動與國投集團、基金管理公司共同發起設立的中移創新產業基金(深圳)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已經成立,當時的目標規模為50億元人民幣,由中移國投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負責管理,投資對象為移動互聯領域成長期和成熟期企業。

事實上,這幾年中移動對外投資不斷。中移創新產業基金已經投資了中國最大的程式化購買DSP平台品友互動。2015年10月24日,中國國際金融出售約4.85億美元的IPO股票給基石投資者,其中中移動買入5,000萬美元。2015年10月16日,中移動、中信控股等訂立了一份關於設立見見面開曼群島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東協議,共同出資4.8388億美元設立合資公司,以在中國經營跨境電子商務業務。

據中移動2016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中移動去年上半年現金及銀行結存餘額達到4,369億元人民幣,只是限於政策無法對外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