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財新PMI回升 近4年最佳

2017-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財新昨公佈,內地去年1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按月上升1個百分點至51.9,較市場預期的50.9為佳,並創下自2013年1月以來的新高,擴張速度近4年以來最快。指數已經連續6個月高於50,反映製造業持續擴張。

產出分項指數創6年高

期內,產出分項指數由11月的52.7升至53.7,為近6年高位,新訂單指數亦升逾1點至2014年7月以來的高位,新出口訂單指數回升至50的水平,主要是受惠內需轉強及新客戶增加,廠商亦因應需求轉強而增加採購。

不過,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認為,去年12月內地經濟繼續好轉,大部分分項指數似乎展示一片樂觀景象,不過補庫存和物價上漲的可持續性存疑,經濟的切實企穩還需進一步觀察。

另外,報告指,中國製造業用工規模已連續38個月呈現收縮,年末許多廠商採取壓縮成本的措施,員工自願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就業指數出現下降,積壓工作量連續10個月呈現上升態勢。12月採購庫存為4個月來首次出現回升,成品庫存也繼續保持增加。

通脹壓力亦顯著,投入品平均價格創下自2011年3月以來最顯著升幅,產出價格也大幅上升,但升幅按月創下的69個月最高紀錄輕微放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