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范曾北京迎新畫展 買家通宵排隊搶購

2017-01-04
■書畫大師范曾先生在畫展開幕式上。朱燁 攝■書畫大師范曾先生在畫展開幕式上。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暌違三年之久,「范曾迎新畫展」日前在萬眾期盼中驚艷亮相北京榮寶齋。據悉,本次共展出了中國著名國學泰斗、書畫大師范曾先生的書畫精品171件,其中國畫作品100件、書法作品71件。記者獲悉,這些作品一部分是范先生新近創作的精品力作,一部分是其夫人楠莉女士多年的珍藏。

當日,榮寶齋人頭攢動、賞畫求書之人絡繹不絕,一時間彷彿又現當年書畫市場繁榮之景象。范曾先生此舉,被不少到場的名人名家評論為:「在藝術品市場沉寂、交易清淡的當下,范先生恢復辦展,以學術之基砥礪市場,正本溯源、激濁揚清,推動藝術品市場復甦,體現了范先生作為民族文化藝術大家的責任擔當。」

畫展開幕式定於當日上午九時,然而早在前一天晚上六時,榮寶齋前已經默默排起了長隊。北京近日的天氣早已跌破零度,夜間最低溫度可達零下十度,然而這並不能減退人們對中國國畫藝術、對范曾先生三年來再次辦展的熱情。范先生知悉此事後,特意與榮寶齋電話囑咐稱,讓店員為排隊群眾準備熱水等保暖物品,足以體現出一代大家的拳拳心意。

范曾先生出身於中國延綿450年不斷十三代詩人的著名文化世家。他於文、史、哲諸領域博古通今、通曉中西,提倡「回歸古典、回歸自然」,身體力行「以詩為魂、以書為骨」的美學原則,對中國畫的發展厥功至巨,開創了「新古典主義」藝術的先河。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既有他的得心應手之作,亦有革新力作,甫一開展即售空半數,在如今蕭條的書畫市場,不得不說是一股正能量清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