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擼起袖子加油幹振奮人心

2017-01-04

黃熾華

2016年除夕,習近平主席向全國人民和全世界發表迎接2017年新年賀詞。大家注意到,他上任國家主席以來的4次賀詞中,共有24次提到要改革開放,讓人民生活更幸福美滿;4次提反腐,純淨政治生態;8次提和平,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主席的新年賀詞表述儘管稍有不同,但建成小康社會愛民之心不變,共同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之心不變,樸實無華的情感和措詞不變,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領導層執政為民的崇高宗旨和精神令全民感動鼓舞。

習主席今年賀詞中最接地氣和感人的話是:天上不會掉餡餅,擼起袖子加油幹!

大家要吃到豐富美味的餡餅,就要擼起袖子同搓麵岌恁B包餃子。這通俗的話語告誡全黨和全國人民:要過富裕、美好生活,就要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幹老實事。中國人民翻身解放,靠在共產黨領導下打拚出來;如今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靠35年改革開放擼起袖子幹出來;要在本世紀的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仍然是靠共同努力才能實現,這就如鄧小平的真言:「發展才是硬道理。」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改變自己的貧窮落後命運,守株待兔不成,靠天掉餡餅沒有。擼起袖子加油幹,就是中國人民的「訣竅」。這14字真言勝於千言萬語。

擼起袖子加油幹,也是對港人的勉勵和鼓勁。回首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經貿中心和航運中心,成為放射光芒的東方之珠,全靠大家擼起袖子拚搏的結果,用閩南方言歌就是「愛拚才會贏」。無論是家財萬貫,還是中產小康,都要拚搏,即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繁榮穩定從來不能坐等自然恩賜、向社會索取。香港青年更要記住習主席的話:天上不會掉餡餅,擼起袖子加油幹。請快快與懶惰、空言、幻想說聲拜拜;更要和等待、捷徑、恩賜告別。努力學習、刻苦鑽研、敢於攀登、實事求是,就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

擼起袖子加油幹,也是對港人的鞭策。香港要集中全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並使青年人回到做老實人、幹老實事的正確軌道上來,我們就要「擼起袖子」加油反「港獨」。梁、游鼓吹「港獨」,害己害港,他們的舉動正是表演等待「天上掉餡餅」,期盼洋主子獎賞,騙取港人施捨;而被起訴的劉、羅、姚、梁也不是老實人,也是用醜惡表演譁眾取寵,撈取「餡餅」。新年反「獨」仍要加油,這關係到香港「一國兩制」能否不走樣、不變形地貫徹落實,關係香港的繁榮穩定。

擼起袖子加油幹,更是對國際反華勢力的反制。任你挑釁、圍困、恫嚇,我中華兒女在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領導下,繼續改革開放,推行「一帶一路」,發展友好合作,各國共謀發展。得民心者得天下,擼起袖子加油幹,是中國人成功之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實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