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美元拾升軌 英鎊延續弱勢

2017-01-04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從年初的日央行負利率、到年中的英國脫歐,再到臨近年尾的美國大選、意大利公投和美聯儲加息等消息造就了一個不平凡的2016年。美元在下半年強勢上揚,12月20日觸及14年高位至103.65,至上周四和周五走出較大的回調力度,美元指數最低觸及101.91,但下跌也止步於此,美指短線快速回升,收盤企穩在11月9日以來的上行趨勢線上方。美元指數在2016年第四季大漲約7.1%,特朗普勝選讓投資者預期,其加大財政刺激力度的計劃對美元有利;而美聯儲(FED)預計2017年會加快升息步伐,亦進一步助燃了美元漲勢。美指在2016年升約3.7%,連續第四年上漲。

本周踏入2017,美元延續反彈,周二重返103水平上方,強勢格局依然完好。相反,非美貨幣短暫的反彈走高後又復打回原形。本周,將公佈美聯儲1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以及非農就業數據,或會為美指的上漲提供利好支撐。作為今年首輪公佈的資料,傳遞利好情緒料有助於提升市場對美聯儲年內加息的信心。故此,在年初這個階段,看好美指依然是主基調。

英國方面,公投決定脫歐後,首相卡梅倫宣佈辭職,其後由前內政大臣文翠珊接任首相。文翠珊上任後,提出英國將於2017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程序,料談判需時長達兩年,即在2019年英國才會正式脫離歐盟,由於市場憂慮英國「硬脫歐」,令英鎊匯價在第四季持續承壓。英鎊現時徘徊於1.22水平,較6月23日公投日的高位1.50,在不足半年內累跌17%。

脫歐談判續纏繞市場

英國高等法院在11月初裁定,英國政府啟動脫歐程序前,必須通過國會投票表決,意味政府不能自行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不過,政府之後提出上訴,現正進行聆訊,料1月將宣佈最終裁決,法院將裁定文翠珊政府是否有權、毋須先得到國會批准就可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脫歐談判和相關程序。雖然,英國央行在脫歐後向市場提供流動性,並減息和加碼量寬,令市場情緒漸穩,但由於英國與歐盟漫長的脫歐談判,會繼續纏繞市場,對經濟和市場料仍會產生巨大不明朗。

英國脫歐談判的不確定性,令英鎊持續承壓,匯價已從6月時的1.50水平滑落至目前的1.22水平,跌幅約18.6%。預估本周仍會延續弱勢,上試阻力預估在50天平均線1.2420及1.25水平。關鍵見於100天平均線1.2670,在去年12月上旬,匯價正是沒能突破此區而延展近三周來的跌勢。因此,匯價需突破此區才可望有擺脫弱勢的傾向。下試支持則會矚目於10月25日低位1.2081以至1.20關口,進一步下探支撐料為1.18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