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特稿】蕭曾鳳群膺SPACE榮譽院士

2017-01-05
■蕭曾鳳群一家三代分享蕭太獲榮譽院士的喜悅。■蕭曾鳳群一家三代分享蕭太獲榮譽院士的喜悅。

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主席蕭曾鳳群日前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頒授榮譽院士榮銜,以表揚其對學院及社會的貢獻。典禮日前於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舉行,學院董事局主席陳坤耀主持頒授殊榮,蕭太一眾親朋好友、社會賢達應邀見證,分享喜悅。蕭太謙稱:「榮譽應歸於西區婦女會,最幸運的是,得到一班熱心朋友及好姐妹支持,可以服務社會,年年月月延續下去。」

蕭曾鳳群為人低調,貴為名流,平易近人,宅心仁厚,逾半世紀服務社會從未間斷。創立於1955年的西區婦女會,蕭太見證了會務的發展壯大。

1962年加入該會以來,親力親為,為會務發展出錢、出力、出心、出時間,以自己的影響力及人脈關係,廣泛凝聚各方善長,攜手服務社會。目前該會轄下有兩間老人中心,三間幼稚園及一所小學,各項服務備受讚賞。而蕭太這位領軍人物亦備受擁戴,今次獲殊榮,眾友好前往觀禮,皆感實至名歸,與有榮焉。

與西區婦女會結不解緣

問其長期服務社會做義工的心得,蕭太謙稱:「剛開始對社會服務的工作都唔太識,反而是在工作中學到好多洁A覺得自己可以做些事,能幫到人就很開心。好多時候都是向大家請教學習。會務的成功應歸功於大家,是有心人、善長及姐妹同仁們,共同努力的結果,所以今次的榮譽應屬於大家及西區婦女會。」

憶述加入西區婦女會經過,蕭太透露,當年其先夫(蕭明)已積極服務社會,自己因照看小朋友,只是跟丈夫出席些活動,「後來西區婦女會的人跟我先生說:『讓蕭太來做委員,一年來幾次就行。』當初覺得要畀面人,就加入了。當年婦會很簡陋也沒經費,為了籌款,又與太太們一起學做粵劇,表演折子戲。當時更請了陳寶珠父母教大家,就這樣一路走來,不斷跟大家一起學、一起做,做到現在就變成冇得退,要一直做下去了。」西區婦女會資源有限,由最初只是辦「託兒所」,到現在獲各方支持將服務拓展至婦女、老人、青少年等領域。

背泳女霸主 八旬仍長青

唔講唔知,年輕時的蕭太有不少「威水史」。1979年加入東華三院,成為百年東華歷史上首位女總理,更是香港游泳名將,被譽為「香港背泳女霸主」,是當時50米、100米背泳及50米蝶泳等香港紀錄保持者。時至今日,蕭太仍堅持游泳,每次更游足1,000米,難怪年逾八旬,仍精靈過人。■記者 鄭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