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山西古建保護第一人柴澤俊病逝

2017-01-06
柴澤俊。網上圖片柴澤俊。網上圖片

中國著名古建築學家柴澤俊於昨日在山西太原病逝,享年83歲。

「刀下留城」挽回平遙古城

「守得清貧,耐得寂寞,勤奮耕耘,默默奉獻。」這十六個字是柴澤俊老先生的座右銘,也是他六十年古建築生涯的縮影。柴澤俊是山西省文物局原總工程師、山西省古建築保護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曾主持和指導修繕了芮城永樂官、五台南禪寺、太原晉祠聖母殿等100餘處有價值的古建文物。

這當中最令人記憶猶新的當屬30多年前的那次「刀下留城」。

1979年,山西省平遙縣面臨改造。按照要求,平遙縣城要開闢東西南北4條大街,城牆上也要相應開挖8個豁口。眼看城牆被拆,柴澤俊多方奔走,費盡全力地終於讓城牆被完整保存,如今平遙古城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柴澤俊從19歲開始進入古建築行業工作,勘察研究過上千座古建築,對其類型、構造特徵、裝飾藝術及其中壁畫、塑像、琉璃等方面的研究、造詣頗深,可謂建築界中的「百科全書」。

倡修繕古建築不改變原狀

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柴澤俊就從事山西省地上文物的勘察與研究,調查了山西109個市、縣的重要古建築、壁畫、琉璃、石刻等。柴澤俊對中國古建築保護事業的貢獻巨大,其中包括調研、挖掘山西現存大量地面不可移動文物,參與指導和主持了多處重大古建築保護修繕工程。從根本上解決了如何保持文物建築原狀的難題,並多次得到中國國家文物局專家組的讚揚和推廣。

文博界人士對柴老這樣評價,「從柴澤俊先生開始,山西古建築有了魂魄,山西古建築保護與修繕有了風骨。」柴澤俊提出的「不改變文物原狀」已成為山西古建築修繕過程中貫徹的一個基本原則和指導思想,成為公認的山西古建保護修繕第一人。■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