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示威翁遭警推跌 黃羅返港被薇囿

2017-01-09
■一名年長示威者被撞倒在地昏迷,由另一示威者在救護員到場前為他急救。 張得民  攝■一名年長示威者被撞倒在地昏迷,由另一示威者在救護員到場前為他急救。 張得民 攝

台灣民眾昨日繼續抗議香港「自決派」中人與鼓吹「台獨」的「時代力量」進行交流,台北警方卻一改被動防守,突以武力驅趕。一名八旬示威者被警察推倒在地,他因後腦茼a一度昏迷,需要救護員到場急救。示威者斥責警察打人,但警察仍衝入人群將多名年長示威者帶走。此外,黃之鋒及羅冠聰回港後也獲示威者「接機」,批評他是漢奸、賣國賊。

數十名來自「愛國同心會」的示威者,昨日於論壇舉行前半小時抵達會場外,舉起「『港獨』『台獨』都是賣國賊」、「中華民族敗類滾出台灣」等標語,並高叫口號抗議,譴責香港所謂「自決派」中人來台實質上是要搞「兩獨合流」。

面對台灣民眾的強烈抗議,與會的黃之鋒、羅冠聰、朱凱Y、姚松炎及他們的團隊成員,與前日出席論壇時一樣,均不敢從正門進入會場,而是在便衣警察的貼身保護下,分別乘坐多輛私家車從後門鬼祟進場。

親綠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日下令,警方「要好好保護這些香港來賓」。昨日負責在會場內外執勤的逾百名警察,明顯擴大了警戒範圍,不但多次打出「行為違法」的警告牌,更以清空正門行人路為名,將示威者強行驅趕到會場對面的行人路上。

被示威者「重點招呼」的黃之鋒,因要回港而提前離場,他不敢自行步出大樓,而是躲入主辦方提供的有墨黑玻璃窗戶的車輛內,偷偷從後門極速離開。

示威者批警察打人

至上午約11時,示威者轉到會場後門外抗議,但在場警戒的台警則一改前日的被動防守方式,突然衝出以武力驅趕示威者。一名長者在警察的不斷推撞下跌倒,由於後腦先行茼a,老人即時昏迷,整個面部呈現蒼白。有示威者為老人進行急救,也有示威者斥責警察打人,但警衝入人群,將多名年長示威者帶走。

一兩分鐘後,一度昏迷的老人甦醒,臉色也開始逐步恢復正常,但依然無法自行起身。救護車隨後到場,將受傷老人送到醫院醫治。據了解,被推倒在地昏迷的老人叫邱夏新,今年85歲,是「愛國同心會」成員。

至中午12時許,雖然論壇早已結束,而大樓外的示威者人數也只剩下十餘人,但「自決派」中人擔心出門時再遭人怒罵遲遲不敢離開,直至主辦方安排的數部車輛駛抵後門空地後,才趕緊上車倉皇離開。

機場示威「恭候」黃羅

黃之鋒於下午1時左右返港,有20多名示威者在機場「恭候」,展示「香港是我家、『港獨』破壞它」等標語,並追罵黃是漢奸、走狗、賣國賊,黃不發一言急步走到的士站乘的士離開。示威者原計劃等候較後時間回港的姚松炎,未知他是否運用議員特權循貴賓通道離開,示威者等候不果和平散去。

羅冠聰昨晚約10時返港後,同樣遇到示威,其間他的衣服被撕破,也有疑似奶茶的液體向他的方向濺去。

他在半小時後被保安護送至的士站乘的士離開,並聲稱要驗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