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深企推送餐機械人省成本

2017-01-10
■保千里推出首款商用服務機械人,可用於餐館送餐和酒店迎賓。 李昌鴻  攝■保千里推出首款商用服務機械人,可用於餐館送餐和酒店迎賓。 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保千里日前在深圳推出首款商用服務機械人。該款機械人採用「互聯網+」的創新設計思路,擁有多項行業領先技術,集辦公、娛樂和載重等功能於一體,可以作為7×24小時企業超級員工,廣泛應用於酒店、餐飲、銀行、地產、養老、樓宇等服務業。以機械人替代一個服務業工作人員,可年省5萬元(人民幣,下同)至6萬元的工資和社保費用,為企業節省人力成本與管理成本,提高服務效率。機械人換人浪潮即將掀起,促進傳統服務業創新升級。

支援後台管理控制

現場所見,大寶機械人身高1.4米,體重60公斤,整體線條硬朗,造型時尚炫酷。其搭載了7個麥克風、9個視像鏡頭、24個肢體關節、42個傳感部件等尖端配置。同時擁有強大內芯,具備強大計算機能力和運行速度,可以多系統同時運行,內置後台控制模組,具有先進的控制系統,支援後台管理與控制。

目前,機械人換人已是全球發展浪潮,機械人時代也漸行漸近。相比日趨成熟的工業機械人,市場普遍認為服務機械人市場潛力會更為巨大。人口紅利消失、老齡化問題嚴重、勞動力成本持續攀升等問題皆讓服務型機械人的崛起擁有了足夠好的大環境。

目前,招人難和成本高幾乎是全國餐飲、酒店行業的普遍現狀,在人力資源短缺的背景下,企業選擇服務型機械人的主要目的在於通過機械人取代部分人力,從而達到孤身一人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與效益。餐飲和酒店服務機械人的應用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一個服務員基本工資為每月3,500元,並且毋須為其購買社保和醫保等,一年可以節省近5萬元人工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