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有問有答】DNA指紋檢測證沙皇屍骨

2017-01-11
■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家人 。 作者供圖■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家人 。 作者供圖

1991年7月,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科普提亞奇森林裡,一群偵探、法醫專家和警察聚集在泥濘不堪的空地周圍。他們急匆匆地將從墓穴中掘出的一千多塊屍骨,送往莫斯科停屍所。這些屍骨是誰埋藏在這裡的,又隱藏了什麼秘密呢?

俄遺傳學家出手 送英驗屍

據史料記載,1918年7月,包括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夫婦、皇太子、沙皇的4個女兒及4名隨從在內的11具屍體,被匆匆埋葬於此。令工作人員驚訝的是,屍骨的重組結果顯示,這座墓穴裡只埋了9個人:5名女性和4名男性。從骸骨的形態來看,缺少的是當時年僅14歲的皇太子阿列克謝和年僅17歲的公主安娜斯塔西婭的遺骸。

然而,這只是口耳相傳的故事。這些屍骨到底是誰的呢?1992年9月,俄羅斯遺傳學家伊萬諾夫將9具屍骨帶到了英國法醫科學中心,吉爾博士和實驗室的其他研究人員從骸骨樣本中取出細胞核DNA及線粒體DNA,然後進行DNA指紋檢測。

分析結果證明,這些屍體中有5具有親緣關係,其中3人是姐妹。通過與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皇后的侄孫)線粒體DNA指紋比對,吉爾發現:其中一具屍體很可能是亞歷山德拉皇后的。

這些屍體裡面是否也有沙皇的遺骸呢?伊萬諾夫找到了當時仍在世的沙皇的兩位母系親屬進行線粒體DNA比對,發現墓穴中的一具骸骨與這兩位當年沙皇親屬的線粒體DNA指紋幾乎完全相同,只有一個位置上的鹼基不同,即這具屍體的該位置DNA兩條鏈的鹼基是T和C,而沙皇的兩位親戚都是T和T。在一個人DNA兩條鏈的相同位置包含不同鹼基的情況被稱為「鹼基突變」,線粒體DNA的鹼基突變通常可以作為進化和親緣關係的標誌。

其後,俄羅斯政府同意將羅曼諾夫大公(沙皇的弟弟)的組織樣本提供給伊萬諾夫比對鑑定,結果顯示這位大公的線粒體DNA該位置也同樣有T和C的鹼基突變,與森林墓穴挖出的這具屍體一樣。

皇太子公主遺骸2008年被證

這足以證明墓穴中的屍骸是沙皇的。DNA技術向世人還原歷史的真相,給死者以應有的尊嚴。1998年,當時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命令將沙皇一家的遺體隆重安葬在聖彼得堡的彼得-保羅要塞教堂中。

那麼皇太子和公主的命運到底如何呢?他們真的與沙皇同時遇害了嗎?由於阿列克謝和安娜斯塔西婭的遺骸一直下落不明,人們一度相信他們可能生還並逃到其他國家,其間還有不少人冒充是羅曼諾夫家族的後代。直到2007年,在葉卡捷琳堡附近的烏拉爾山脈的森林中發現的一些遺骸,才為人們揭示了歷史真相。這些珍貴的樣品被送往俄羅斯、奧地利和美國的實驗室進行DNA 檢測。

2008年6月,俄羅斯官方檢測證明,這些最新找到的遺骸正是沙皇子女的遺骸,至此沙皇家族的歷史懸案終於畫上句號。

《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生命II》

■資料來源: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