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獨家報道】林飛帆牽線 四丑赴台「吸獨」

2017-01-12
■林飛帆(左一)是幕後牽線邀請香港三名「自決派」議員及黃之鋒赴台,高調出席「台獨」政黨論壇的關鍵人物。 資料圖片■林飛帆(左一)是幕後牽線邀請香港三名「自決派」議員及黃之鋒赴台,高調出席「台獨」政黨論壇的關鍵人物。 資料圖片

黃之鋒勾連「有功」 水鬼升城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三名「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姚松炎和羅冠聰以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赴台灣高調參加「台獨」政黨「時代力量」舉辦的兩場「論獨對談」,受到港台兩地廣大民眾及社會輿論的強烈指責和抨擊。本報記者赴台近距離觀察這次活動,發現安排這次「四丑」赴台的關鍵人物是曾任台灣「太陽花學運」總指揮、目前是台灣一個青年「獨派」組織頭目的林飛帆。據了解,林飛帆近年曾多次安排黃之鋒、羅冠聰等人赴台並與當地政治人物會面,而這次是為了給「時代力量」創黨兩周年「添彩」,透過黃之鋒的關係邀請到其他「自決派」議員赴台。

本月7日凌晨零時許,一架國泰航空班機正降落台灣桃園機場,機上乘客中包括黃之鋒、朱凱迪、羅冠聰以及其團隊成員,此時,兩輛私家車在機場航警的指示下徐徐駛近已經「清空」(劃為禁區)的機場入境門口,雖然在門口行人道上有很多抗議黃之鋒等來台的民眾,但他們不知道,在其中一輛墨綠色玻璃的銀灰色私家車上的司機,竟然是林飛帆。

至凌晨零時45分左右,當黃朱羅三人及團隊成員在抗議者的怒罵聲及台警的嚴密保護中匆匆逃上私家車後,林飛帆迅速駕車離去。

林多個場合 全程陪同

記者在隨後兩天的多個場合所見,在黃朱姚羅在台活動期間,無論會場還是用膳、甚至陪同騎單車等場合,都可見到林飛帆的身影,可見他對這次活動的投入程度。

有台灣政界知情者向本報透露,這次黃朱姚羅赴台,表面上是由「時代力量」邀請,但真正「牽線」並安排具體行程的關鍵人物,就是林飛帆。

據了解,本月是「時代力量」創黨兩周年,為了給「黨慶添彩」,本身並非「時代力量」黨員的林飛帆,積極拉攏香港一批議員到台灣出席論壇。林飛帆透過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向他並不太熟悉的朱凱迪、姚松炎及劉小麗等立法會議員發出邀請,其中朱姚接受邀請,而劉小麗本也想參加,但因遭「DQ」(取消資格)官司纏身,為恐節外生枝,唯有以事忙為由婉拒邀請。

黃充主角 議員淪陪客

據說,林飛帆這次能成功牽線邀請到三名香港立法會議員來台,黃之鋒居功不小;為了投桃報李,主辦單位更將黃之鋒列為最重要的主講嘉賓。記者在現場所見,本月7日的第一場「團隊對談」,本來是安排由雙方的議員助理進行對談,但黃之鋒卻大模廝樣地坐在中間,並作首個發言及會議總結;而在次日的雙方議員出席的論壇上,黃之鋒也是作首個發言,儼然成為整個赴台活動的主角。至於港方「掛頭牌」的朱姚羅三名議員則似乎已淪為陪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