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政界批「施壓論」盲撐違法者

2017-01-12

警方昨日以參與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拘捕「香港眾志」及社民連多名成員。「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聲稱,警方是次突擊的搜查及拘捕行為,是向4星期後司法覆核議員所屬的政團施壓,對「公民抗命」者進行「政治清算」及拘捕云。政界人士相信警方是在經詳細調查,掌握一定證據才採取拘捕行動,各界都會支持警方的執法行動,並批評有關人等視法治如無物,涉嫌違法在先,將事件「上綱上線」是在試圖掩飾自己的不當行為。

周浩鼎:教壞下一代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無論是非法集會或衝擊中聯辦大樓等,已經構成違法,相信警方是在有足夠理由下才展開是次拘捕行動。不過,其他反對派議員盲目護短,不理青紅皂白就高喊「政治打壓」的口號,「簡直教壞下一代,令年輕人產生錯覺,以為就算違了法也可以輕易甩身。」

他批評,有關人等非但為始作俑者護短及包庇的行為,更扭曲事實稱警方是在向「瀆誓四丑」施壓。今年元旦,反對派組織「民陣」遊行,主題就是要求撤銷針對該4人的司法覆核申請,他們卻否認此舉是向法院施壓,現在警方依法拘捕涉嫌非法集結者,他們就「上綱上線」扣帽子,稱是警方要向「四丑」施壓,完全視法律如無物,和他們談法律簡直「摰臐v。

林健鋒:不能坐視不理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也指,反對派經常遊行示威要求法庭、政府做這樣做那樣,「這又算不算施壓?」當日有關人等參與的示威,最終變成衝擊事件,而從新聞鏡頭可見,涉事者使用了激烈的暴力,警方有責任採取行動。

他強調,近年發生多次同類型的衝擊事件,有關當局絕不能坐視不理,否則社會秩序會變得越來越混亂,市民的生活也會受到影響,並相信香港絕大多數的市民都會支持當局依法辦事。

何君堯:任意妄為該拉

立法會新界西議員、執業律師何君堯強調,警方是在掌握足夠證據後才會採取行動,並不存在所謂「政治拘捕」的問題。香港有集會、遊行等自由,但必須在合法及和平的情況下進行,而非任意妄為。在有人超越法律底線時,警方就有責任向有關人等採取行動。

陳健波:濫用「政治打壓」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指出,大家都已經將當晚的衝突場面看在眼裡、心中有數,相信香港市民的眼睛是很雪亮的。在出現混亂、暴力及騷亂事件時,警方就有責任採取適當行動,希望反對派不要凡事政治化,濫用「政治打壓」,來掩飾部分人的不法行為。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