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珍惜」遊行 撐立法禁示威者蒙面

2017-01-12
■「珍惜群組」聲討公民黨、民主黨免費法律支援,煽動暴力。 莫雪芝 攝■「珍惜群組」聲討公民黨、民主黨免費法律支援,煽動暴力。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愈來愈多激進示威者蒙面暴力衝擊,令警員難以辨認,也造成法院定罪的困難。廿多名 「珍惜群組」成員昨日舉行集會,批評示威者遮掩面孔,藉此逃避法紀,又批評有反對派議員以律師身份,為犯法者提供免費法律支援,猶如助長歪風。他們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立法會示威區集會,並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遞交請願信,支持立法禁止示威者蒙面,保障香港警察執法。

多位請願人士昨日架上太陽眼鏡,用寫有「冷血」的黑色毛巾蒙面,模仿示威中暴徒的裝扮,並拉起寫有「蒙面暴徒橫行,譴責公民黨及民主黨助長暴行」等橫額,沿途高叫「執法困難,受傷警察,沉冤待雪」等口號,要求嚴懲為示威者提供免費法律支援的反對派議員,要他們為煽動暴力而問責。

「珍惜群組」發言人李璧而表示,由違法「佔中」至去年初發生的旺角暴亂,涉事暴徒的行為一次比一次暴力,卻擁有免費法律支援,加上蒙面示人導致警方舉證困難,屢屢獲得法庭輕判,縱容他們有恃無恐到處生事,令社會陷入混亂,警方的努力也形同白費,又提到有在旺角襲擊前線警察的暴徒早前被輕判,等同破壞法治。

批鴿訟黨助長暴行

她續指,很多國家及地區都有法例禁止示威者不得遮掩面部,香港也應該參考立此法例,否則日後示威活動將會無法無天。她又譴責協助示威者的反對派中人,批評他們協助犯罪者,實則為暴行推波助瀾,呼籲市民譴責這些危害香港的政黨。有參與遊行的示威者表示,暴徒行為危害社會秩序,已經令人忍無可忍。

葛珮帆:蒙面衝擊難舉證

葛珮帆到示威區接收請願信,引用外國研究指,蒙面會令人造出更多激烈行為,也令政府難於舉證。香港近年衝擊愈來愈多,由「佔中」到旺角暴亂,一次比一次嚴重,過程有很多人刻意遮蓋面部,又承諾會將請願信轉交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全體立法會議員。

「反黑金及反港獨關注組」同日也在立法會示威區示威,指假難民問題引致社會治安問題,並浪費納稅人金錢「資助」這些非法逗留香港的假難民,更質疑公民黨涉嫌「一條龍」替假難民包攬訴訟,而工黨、社民連及民主黨也沆瀣一氣,故譴責反對派不以港人福祉為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