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鋒帆臭味相投 常研「獨」經

2017-01-12
■2015年3月28日,林飛帆(左)與黃之鋒(右)在高雄參加「大港開唱」活動期間舉行記者會。 資料圖片■2015年3月28日,林飛帆(左)與黃之鋒(右)在高雄參加「大港開唱」活動期間舉行記者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得民)4名「自決派」人物赴台出席「台獨」活動時,像「過街老鼠」般不斷遭反獨民眾示威抗議,其間負責全程陪同及護送他們的正是「台獨」組織頭目林飛帆。由於黃羅等都曾是學生組織頭目,因此與2014年在台灣指揮「太陽花學運」的林飛帆一見如故,數年來多次在不同地點會面並研究「自決」、「獨立」或「抗爭」等策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是次活動中亦明言,黃之鋒、羅冠聰多次赴台與「時力」交流,且保持網絡聯繫。本報記者也在上述各人網頁上亦發現頻繁的和應互動,互相為對方的行動吶喊助威。

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期間,黃之鋒以觀察為名赴台與林飛帆、陳為廷兩名指揮者見面,以此學習如何進行即將開始的非法「佔中」活動。通過林飛帆,黃之鋒也結識到林背後的「大佬」黃國昌。同年,羅冠聰任常委的學聯曾欲邀林飛帆來港,但特區政府拒絕林飛帆的香港入境簽證。

互為吶喊 打氣相挺

由於無法在港會面,他們唯有轉為在台灣及海外見面。在2015年3月,黃之鋒到高雄參與「大港開唱」政治活動時與林飛帆進行同場對談,討論「自決」、「獨立」運動。在2016年10月,黃之鋒再受邀赴台拜訪黃國昌等人。而羅冠聰也不遑多讓,在2015至16年間最少3次赴台,去年4月更於赴菲律賓出席「亞洲區域青年民主運動」會議時與林飛帆見面。

對於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在港組織的政治活動,無法來港的林飛帆就在網絡上拍片、 留言等以示支持。在去年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前,林飛帆也在網上為「自決派」參選人羅冠聰、朱凱迪等打氣,後又為黃之鋒被泰國政府拒絕入境事件呼籲聲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