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熱衷政治 佔院成名

2017-01-12

今年29歲的林飛帆,在2014年3月那場台灣「太陽花學運」中指揮學生衝入「立法院」而一舉成名,當時與另一名指揮者陳為廷被稱為這場學運的「文武二將」。在台灣被稱為「帆神」的林飛帆出身台南一個親綠家庭,父親從商,林飛帆從小就受父親的思想影響。2014他在接受媒體訪問談到香港問題時,就聲言「香港要『獨立』,我覺得香港很有『獨立』的條件」。在另一訪問中,林飛帆直言懷念祖母時代的台灣「日據時期」。

反兩岸經貿投資合作

早在2008年就讀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期間,林飛帆就積極參與「野草莓運動」,更參與綠營的抗議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訪台,以及反對兩岸兩會交流。至2010年,林飛帆進入台大政治學系研究所讀研究生,並擔任「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學生監督聯盟」召集人。在2012年,他再次投身「反旺中」、「反媒體壟斷」等運動,旨在阻礙兩岸企業經貿合作及投資。

至2013至2014年間,林飛帆在連串「反服貿」中冒起;2014年3月,他在「太陽花學運」中以總指揮的身份衝入並佔據「立法院」。事件結束後,林飛帆和被外界視為「太陽花學運」幕後指揮的黃國昌等人創辦「島國前進」,而黃國昌其後2015年初再創辦主張「台獨」的「時代力量」。林飛帆雖沒有跟隨黃國昌入黨,但依然跟黃國昌關係友好,而他率領的「島國前進」則被視為「時代力量」的青年組織。 ■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