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天上有粒星 命名徐揚生

2017-01-13
■「徐揚生星」命名儀式部分與會嘉賓合影。港中大(深圳)供圖■「徐揚生星」命名儀式部分與會嘉賓合影。港中大(深圳)供圖

港中大(深圳)校長膺「星之校長」 獻力科學教育獲嘉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為表彰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首任校長徐揚生在科學和教育事業的貢獻,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日前公佈把國際永久編號第59425號小行星1999 GJ5命名為--「徐揚生星」。「徐揚生星」命名儀式昨在深圳市市民中心舉行,國家天文台台長嚴俊宣讀「徐揚生星」命名公告。

小行星是目前各類天體中唯一可以由發現者進行命名並得到國際公認的天體。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對小行星發現者獲得命名權以及命名小行星,有嚴格的規定、認定和審批程序,故獲得小行星命名,也成為世界公認的一項殊榮。

據介紹,「徐揚生星」是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項目組於1999年4月7日發現的小行星1999 GJ5,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批准而正式命名,4月7日正是徐揚生的生日。

在命名儀式上,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周旭介紹了「徐揚生星」發現的過程並演示其運行軌道。「徐揚生星」軌道半長徑為2.4017599天文單位,繞日運行周期為3.72年,為16.2星等。

致力推動航天技術發展

國家天文台黨委書記趙剛為徐揚生頒授命名證書和軌道運行圖。他讚揚徐揚生是機械人與智能系統領域國際知名的科學家,對空間機械人、控制和動力學研究及地面實驗設施的研製作出了開創性貢獻,還致力推動中國航天智能控制技術的發展,為推動中國在航天系統的智能控制走向世界前列作出了貢獻。此外,在創建港中大(深圳)期間,徐揚生為建立現代化大學管理體制,吸引大批國際優秀人才,組建國際化的研究院所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為中國高等教育改革和發展提供了一個範例。

經中國科學院和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相關組織批准,國家天文台決定將於1999年4月7日發現並獲得國際永久編號第59425號小行星,命名為「徐揚生星」。

港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在答謝致辭中鼓勵學生要保持好奇心,勇於追逐夢想,「作為科學工作者,我始終對宇宙萬物懷有敬畏之心,如初學者般上下求索。我現在所好奇的問題比30年前剛開始進入智能機械人領域的時候還要多得多。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在探索一條如何培養一代既有國際視野又能立足祖國,既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又能緊隨時代步伐的棟樑人才之道路,而這個事業才剛剛開始。」

他又指科學探索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去克服困難那一刻所感受的喜悅,有時往往比獲得榮譽那一刻更為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