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免費幼教首註冊 家長喜增「鬆動錢」

2017-01-13
■廖太(右)和周太的幼女受惠於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將全免學費。 黎忞 攝■廖太(右)和周太的幼女受惠於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將全免學費。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幼稚園幼兒班(K1)統一註冊昨日起一連三天舉行,亦是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下的首個註冊日,普遍學校申請情況穩定,不少家長都為將於新學年入學的孩子前往被取錄的學校註冊。在免費幼教下,不少以往在學券資助下仍需繳交學費的學校,亦成「零學費」,家長對計劃紛紛表示歡迎,有家長指因兩名孩子全免學費,可有更多「鬆動錢」讓其參與興趣班,更可免於為開學開支而煩惱。

新學年入讀幼兒班(K1)學童的家長,須於統一註冊日,即1月12日至14日憑註冊證往一間獲取錄的幼稚園註冊。本報記者昨日分別到訪荃灣朱昌幼稚園及荃威幼稚園,便有不少家長為合資格孩子註冊。

周太和廖太昨日分別帶同女兒前往幼稚園註冊,其中廖太育有4名孩子,當中排第三的「家姐」即將幼稚園畢業,而么女曼貽則會在9月入讀同一所幼稚園的K1。廖太表示,在原有學券資助下,需每月為「家姐」繳交近800多元學費;而在免費幼教下,妹妹曼貽將全免學費,手頭更「鬆動」,可讓孩子參加幼稚園舉辦的活動和畫畫的興趣班等。

周太昨日同樣為么女怡彤辦理註冊手續,其就讀K3的長女亦即將畢業。她表示,雖然免費幼教下女兒將全免學費,但開學前仍要繳交千多元的雜費,為她買新校服、校褸和書簿等的開學用品,她期望當局可為有需要的家庭資助雜費支出,減輕經濟負擔。

盼增全日制資助紓負擔

現正就讀幼稚園的學童亦能受惠於免費幼教計劃。高太的長子將升讀K2,而現時正就讀長全日制課程,在學券資助下,周太需為孩子每月繳交3,000多元學費,而在免費幼教下,每月學費開支大減九成至300多元。

高太是全職主婦,由於她要照顧兩名幼子,亦未有聘請外籍傭工,加上她認為相比半日班,孩子上全日班可提升自理能力,故為其安排上長全日班。她表示,現時中小學屬全免學費,但幼稚園則仍未達全免學費,因此期望政府將來可提升對於幼稚園全日制和長全日制的資助,減輕有需要家庭的經濟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