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沈祖堯冀篩檢計劃擴至逾50歲

2017-01-17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樣本收集點。 資料圖片■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樣本收集點。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宣佈,資助特定年齡組別的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以確定醫療設施對增加服務需求的應對能力,並評估市民對大腸癌篩查的認識、觀感和接受程度。沈祖堯期望,政府可將現時大腸癌篩檢計劃的涵蓋年齡,擴大至50歲以上,令更多人受惠。

現時在1946年至1955年期間出生(即61歲至70歲),已登記加入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並持有效香港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人士有資格參加篩選。

篩查人士只需在家收集樣本,然後交回收集點。如測試結果呈陽性,則需要接受大腸鏡檢查;若檢查過程中發現瘜肉,醫生會把瘜肉切除並進行化驗,以減低瘜肉變癌的機會。

「大腸癌發生分子機制、早期預警、防治研究」的研究成員之一的外科學系教授吳兆文指出,政府的先導計劃許多都是參考中大一直進行的研究數據。沈祖堯認為,若參照美國經驗,從香港篩查年齡擴展時開始計算,預計20年後患大腸癌機率會降低,期望政府可將大腸癌篩檢計劃的涵蓋年齡,擴大至50歲以上。

■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