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與世界:「普教中」需先培養師資

2017-01-17

語常會於2008年至2014年期間,曾在160所中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當時給「普教中」下了一個寬鬆的定義:以普通話作為中國語文科的主要教學語言,只要中文科的課堂,超過50%時間以普通話授課即可。

根據教育局早前的報告,現時有超過70%的小學和近40%的中學,以不同程度推行普教中,其中又包括大部分國際學校。

至於推行「普教中」的本地資助中小學,大多也同時設有「粵教中」的班級,讓家長和學生選擇。 一般的情況,學習能力較高的學生,都會選擇「普教中」。

究竟「普教中」有什麼吸引的地方呢? 下面是本社收集到的一些學生的意見:

1. 我從小三開始,接受了8年的「普教中」,獲益良多。「普教中」能提高中文的書寫水準,因為我們現在書寫用的現代漢語(書面語),和普通話(口語)一樣,都是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所以,用普通話來寫作,便有「我手寫我口」的好處。

2. 「普教中」增添了學習普通話的渠道。所謂熟能生巧,接觸多了自然有助於學習。香港人學好兩文三語,說好普通話有一定的優勢,未來發展可以衝出香港的地域界限。「普教中」就是學習普通話的好方法。

3. 我們學校裡也有一些傳統班級以粵語教授中國語文科,班中的同學另外有普通話課,但每周只有兩節,學習時間不夠,普通話也學得不好。

4. 同學的語言學習能力總會有些參差,為了提高同學的學習效能,學校可以按學生的能力而編班。

5. 推行「普教中」最大的障礙,就是缺乏足夠的良好師資。政府的教育部門應加強這方面的培訓。

由此觀之,香港即使暫時缺乏普通話的氛圍,只要培養好足夠的師資,「普教中」在香港仍然會受到學生的歡迎。

■麥淦渠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

本欄由香港中國語文學會統籌。該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