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宣佈參選特首

2017-01-17
■國務院昨日正式批准林鄭月娥辭任政務司司長職務,她隨即舉行記者會宣佈參選下屆特首。劉國權  攝■國務院昨日正式批准林鄭月娥辭任政務司司長職務,她隨即舉行記者會宣佈參選下屆特首。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特首選戰漸趨明朗。國務院昨日正式免去林鄭月娥的政務司司長職務,她隨即宣佈參選特首。林鄭月娥指,自己參選是因為熱愛香港,關心700多萬港人的福祉,願意肩負重任,為香港再創新高峰。她認為,好政策應該延續,下屆特區政府必須在現有基礎上,繼續推行「以人為本」的民生工作,包括扶貧、建屋、為青年創造更優質就業等。同時會推動重視法治、民意的良好管治,而管治班子需要注入新血,決策也需要更高的透明度和包容,但坦言社會事務不可能沒有爭議:「如果要沒有爭議,或者不被人批評,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不做事,但恐怕不做事的態度不是我為官的態度。」

獲中央批准辭任政務司長

據新華社昨日報道,依照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昨日決定免去林鄭月娥的政務司司長職務,及曾俊華的財政司司長職務。

林鄭月娥隨即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參選特首。她致辭時表示,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須依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任重道遠,「香港回歸祖國將20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確保了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我願意在這個時候,肩負重任,和廣大市民一起同行,再創新高峰。」

她又提到自己早前以「香港新願景」為題發表演說,在結尾時指近年社會出現一些情況,令人關心、擔心甚至痛心、灰心,但相信只要港人仍熱愛這個城市,香港新願景是可望可及的,「我今日(宣佈)參加行政長官選舉,是因為我熱愛這個城市、我關心700多萬人的福祉、我願意繼續帶領17萬公務員服務市民,我懇請大家支持我參選。」

回顧超過36年的公務生涯,林鄭月娥強調,自己秉持廉潔奉公、全情投入、力求創新、重視溝通、待人處事一視同仁,最喜歡的工作是社署署長,因可體會到關愛互助、和諧共融是社會最大的資產,又指自己過去幾年兼任扶貧委員會主席,在扶貧、安老、助弱工作的力度和成效有目共睹。

續行「以人為本」民生工作

展望將來,她直言好的政策當然應該延續,下屆特區政府必須在已打好的基礎上,繼續推行「以人為本」的民生工作,包括開拓更多土地、多建資助房屋、解決置業困難、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和文化創業產業、為青年創造更優質就業、協助青年創業等,並強調自己過去4年半致力協助行政長官落實這些「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的政策,心無二用。

除了良好政策外,林鄭月娥又指公眾參與、法治精神、社會共識、適切回應、向社會問責等都是良好管治的重要的元素,「這是社會大眾對下一任行政長官的期望,也是對我的挑戰,我會透過公平、公正的選舉,爭取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她在回應傳媒提問時補充,良好管治也會反映在管治班子中,下屆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需要注入新血,而政府決策需要更高透明度和包容,若能當選特首,會努力朝向這些目標邁進。

她在致辭結尾中強調:「香港是我們的家,只要大家團結一致,鞏固香港的優勢,掌握眼前的機遇,我有信心和大家一齊迎接香港的新景象。」

透過公眾參與減施政爭議

對於近年多次處理具爭議事項,林鄭月娥認為在眾多持份者不同意見下,做事沒有可能沒有爭議,「如果要沒有爭議,或者不被人批評,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不做事,但恐怕不做事的態度不是我為官的態度,我每天上班都希望能夠多做一件事。」她希望透過公眾參與來減低事情的爭議性,但慨嘆如退休保障等即使長時間諮詢,也很難達成共識,故政府施政只能以最大公眾利益為依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