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廢電器徵費 電視機最貴

2017-01-17
■位處屯門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工程進展順利。■位處屯門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工程進展順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政府就管制「四電一腦」的回收及拆解推行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預計於本年第三季起分階段實施,屆時「四電一腦」供應商(製造商及進口商),需向政府繳付循環再造徵費。環保署昨日公佈建議收費水平,由最低每部電腦15元至最高每部電視機165元不等,費用比諮詢期提出的收費指標為低。環保署承認,有關費用最終有機會轉介予消費者,但認為市場力量可作出調節。

香港每年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達7萬公噸,大部分均出口至外地,惟此法未必持續可行,且為令受管制電器廢物可獲妥善處理,以減輕堆填區壓力,政府決定推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

計劃的措施包括批款5.5億元予營辦商,建造及營運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任何人貯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受管制廢物,均需領牌;以及受管制電器供應商需向政府繳付循環再造徵費等。

「四電一腦」受管 舊貨免費送走

有關法例於去年3月獲立法會通過,規管四種電器和電腦產品,即電視機、雪櫃、洗衣機、冷氣機及電腦產品如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等「四電一腦」。

消費者日後每購買一件受規管電器,已登記的產品供應商便需繳付循環再造徵費,而銷售商亦須免費為消費者移走其舊電器,送到已獲發牌的回收商處理。

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昨日指出,將於本月23日(下周一)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匯報建議的徵費水平,並於今年第一季分批向立法會提交所需附屬法例,以供審議,並期望於今年下半年分階段實施計劃。

他透露,建議的徵費水平,電視機及雪櫃每件費用165元;洗衣機及冷氣機每件125元;顯示器每件45元,至於電腦、打印機及掃描器則每件15元。費用較諮詢期時曾提出大型電器需200元至250元的參考收費為低。

他相信,此水平應足以收回成本。政府會每年檢討收費,如需加費,定會向立法會交代。

環保署:市場可調節費用

被問及供應商會否將費用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吳文傑指出,根據外地實施此法的情況,確曾出現費用轉嫁予消費者的情況,並不出奇,法例亦不會硬性規定供應商必須承擔此筆費用。惟他相信,市場力量應可作出調節,令供應商為求銷量,未必會將費用轉嫁予消費者承擔。

他又表示,會提高收費的透明度,如規定商戶出售受規管電器時,需於單據上列明有關徵費金額,讓市民清楚知悉,令商戶不易巧立名目濫收。

至於營辦商在屯門環保園興建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吳文傑指,工程進展順利,應可如期於本年中落成啟用,設施每年可處理3萬公噸廢電器,並可按實際需要,增加至5萬公噸處理量。

就措施會否影響現有回收業者生計,他表明,已考慮對業界的影響,但要達到效果,有關業者必須達到一定水平才可獲發牌,不宜作出豁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