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建宗陳茂波掌兩司

2017-01-17
■張建宗。曾慶威 攝■張建宗。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國務院昨日根據香港特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並根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議,決定任命張建宗為政務司司長,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張建宗表示,他的首要任務是在本屆政府餘下約六個月時間,跟進及落實行政長官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內各項重要的社會、民生和經濟措施,尤其在退休保障的工作。陳茂波則指,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籌備於下月22日公佈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全面配合行政長官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預留資源落實施政報告所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和發展計劃(見另稿)。

張建宗在中央公佈任命後發表聲明指,他對獲得行政長官提名,並獲得中央人民政府委任為政務司司長深感榮幸,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及行政長官對他的信任,「這是一個極具挑戰及重要的使命,我在這個新崗位會全心全意、竭盡所能,為香港社會和市民服務。」

張建宗表示,身為政務司司長,他的首要任務是在本屆政府餘下約六個月時間,跟進及落實行政長官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內各項重要的社會、民生和經濟措施,尤其在退休保障的工作。

張建宗:督導回歸慶典

同時,2017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作為籌備慶祝活動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的主席,我會督導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務求讓全港巿民能夠分享香港回歸20周年的喜悅。」

他強調,在未來約六個月會與問責團隊和全體公務員一同努力,致力爭取立法會、社會各界和市民的支持,推動各項政策措施,積極協助行政長官施政,確保政府運作暢順,以及本屆特區政府與來屆特區政府能夠順利交接。

張建宗其後在一個長者活動後表示,自己相當重視政務司司長的職位,也覺得是一種挑戰,因為現時社會面對的,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現屆特區政府餘下任期內的首要工作,是要全面落實並跟進施政報告一系列有關於民生、社會、經濟的政府措施,「我們一定是爭取時間、爭分奪秒去推動和跟進施政報告裡的建議,盡可能惠及香港的市民。」

處理退保標時西九分歧

他透露,行政長官會在施政報告上清晰釐定退休保障的一些實質方向及具體建議,亦包括強制性公積金的對沖問題一些方向性的建議。

他表示,政府正等待標準工時委員會在月底前交報告,望能盡快同時去處理,但表明未必能及時在施政報告內交代方向。

對兼任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一職,張建宗指,他正了解西九整個發展歷史和面對的問題,亦希望在故宮的問題上,社會各界能夠向前看,因故宮計劃得來不易,對香港是一個很重要的亮點,是很難得的一個計劃,他必定會深入了解及盡可能縮窄各界的分歧。

被問及擔任政務司司長一職或會否過渡至下屆政府時,張建宗指,他處理公務工作已逾四年,「大家都知道,我從來都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我最重要能夠服務到社會,是很虛心、很全心全意為香港市民服務。」

他強調,香港利益最重要,大前提是香港的長遠發展及整體利益,個人仕途並非他最關心的。

他說:「我一定會拚搏,不是為下一屆鋪路,而是最重要這一屆我能夠在未來的幾個月做好司長這個工作,能夠協助行政長官暢順的政府運作,還有一個順利的新舊兩屆政府的交接。」

另外,他在活動上致辭時還表示,即將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高度重視長者的權益與福祉,除了社會保障及強積金外,亦會在社會服務及醫療服務上關心長者。而特區政府的工作並非只停留在施政報告,最重要是「民、商、官」三方合作。

蕭偉強馬紹祥接班兩局

另據特區政府公佈,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及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將分別署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發展局局長職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