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海油今年減產增開支

2017-01-20
■左起:中海油首席財務官鍾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華、總裁兼執行董事袁光宇。張偉民  攝■左起:中海油首席財務官鍾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華、總裁兼執行董事袁光宇。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中海油(0883)表示,預計2016年的淨產量將達到約4.76億桶油當量,基本符合去年初定下的4.7億桶至4.85億桶的目標。不過公司下調了2017年的產量目標,公司昨公佈2017年度經營策略及發展計劃,2017年全年淨產量目標為4.5億桶至4.6億桶油當量,較2016年初公佈的4.84億桶下調5%至7%。

雖然目標產量減少,但2017中海油的資本支出總額約600億元至700億元。其中,勘探、開發和生產資本化支出分別佔約18%、66%和15%。去年公司的資本開支為低於600億元。

對於減產增開支,公司總裁兼執行董事袁光宇昨天於記者會表示,油價近年持續下跌,行業理性的反應是收縮支本開支,降低目標量,以維持現金流。他說,今年公司開始增加投資,但由產能到出現產量,它是要有過程的。公司將保持審慎的財務政策,提升資本效率,確保可持續發展。

對於油價走勢,中海油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華指,難以估計油價走勢,可能變化因素很多,他又多次強調公司需要有效產量和有效益產能。在低油價條件下,冀加大有效產能及產量,中海油立場是會想盡一切辦法降低成本,及創造更佳效益,並強調對集團成長潛力有信心。

減美元融資避匯率風險

被問到人民幣貶值,公司如何應對匯兌風險時,首席財務官鍾華表示,5年前人民幣兌美元單邊升值,公司當時盡量留住人民幣及借美元,以維持套利空間。從2014年開始人民幣貶值,就減低人民幣存量及降低美元融資。

2017年的4.7億桶至4.85億桶油當量的目標產量中,中國內地約佔65%、海外約佔35%。而2018年和2019年公司的淨產量目標分別為4.55億至4.65億桶油當量和4.6億至4.7億桶油當量。

另外,公司預計,2017年將有5個新項目投產。其中,中國內地海域的蓬萊19-9油田綜合調整項目和恩平23-1油田群已投產,另外三個項目分別為中國內地海域的潿洲12-2油田二期和印度尼西亞的BD氣田、加拿大的Hangingstone項目。目前,共有近20個項目在建。2017年,公司計劃鑽探126口勘探井,計劃採集三維地震數據約1.3萬平方公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