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曾俊華「改口」認「8.31」是政改基礎

2017-01-21
■曾俊華接受電台訪問。梁祖彝  攝■曾俊華接受電台訪問。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日宣佈參選特首時宣稱,人大「8.31」決定的立場「不是我們的立場,是在內地帶進來的」,而貿然重啟政改是「不負責任」,被廣為批評。有見風勢不對,曾俊華昨日突然「改口」稱,重啟政改應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基礎,亦要視乎社會氛圍,不能貿然推出,認為倒不如集中精力去做些「有建設性的事」。

不贊同貿然重啟政改

曾俊華前日在記者會上聲稱,「8.31」「不是我們的立場,是在內地帶進來的」,而貿然重啟政改是「不負責任」。其後,他被另一名特首參選人、退休法官胡國興拍片指「Hea夠喇 John」,又批評曾俊華政改立場太軟弱。

曾俊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不太認識胡國興,會找他「傾下偈」,重申:「如果政治氛圍是沒有改變的話,貿貿然推出(政改)的話,只會為社會帶來爭議。」

不過,他改口稱,如果重啟政改,應以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基礎:「2014年的爭端有多大,所以我們現在有『8.31』基礎,這亦都是人大常委會決定,我們要以這個基礎開始,其他我們亦要看社會上氛圍。如果大家是無一個氛圍,討論不成,那為何要做呢?根本討論不成,你就是無緣無故帶出在社會有爭議,不如集中精力去做些有建設性的事。」

稱民望可「當貨幣用」

曾俊華其後在會見傳媒時補充,會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人的看法,讓中央官員知道港人的聲音,就人大「8.31」決定爭取具體條件。

對於自己在某些民調的支持度一直比對手高,他則回應指,民望是重要的,不止在選舉時,如當選後甚至可以「當貨幣來用」,於推行受到某一階層市民不歡迎的政策時,民望高可以「消(耗)耐齱v。

被問到一直困擾市民的住屋問題,曾俊華雖贊成要增建房屋,但稱對發展郊野公園有保留,建議大規模造地或填海,「郊野公園你話邊綠,用完又有邊緣,係咪可以越行越遠?係咪有其他方法?如做大規模造地或填海,我們需要考慮」,指現時很多港人不滿發展郊野公園,是「有理由鰜蛂v,特區政府要思考如何處理新問題。

此外,曾俊華在外國留學多年,他承認太太及子女均擁有美國國籍,但不認為中央會因此不信任他:「這個未必是代表你是愛國愛港的最主要條件。我在香港政府工作三十四年,做主要官員,由海關九九年開始做到現在,都相當長的時間,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很難說中央對我沒有信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