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財委會拉布 重複傾8句鐘

2017-01-21
■反對派包庇許智腄A阻礙保安行動。■反對派包庇許智腄A阻礙保安行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就「問責官員調整薪酬」的建議文件進行第二周的討論,揚言「將會盡一切方法阻止」的反對派議員繼續拉布,阻止有關建議通過。會議最終開了近4小時,直到昨晚8時才結束,但仍然未能就建議進行表決,要留待下次會議繼續討論。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項目已討論近8小時,總發言次數達60次,議員發言多次離題並重複,決定下次會議每人只能發言3分鐘。

財委會續會後,多名反對派議員繼續質疑問責官員為何要加薪。民建聯周浩鼎「看不過眼」,批評反對派議員的提問內容「無限復活」,話題不斷重複浪費會議時間,並批評反對派指要求官員加薪須與表現掛u的建議完全不合理。

民建聯主席李慧k亦指,該撥款並非「加薪」,認為當局應該澄清,「其實係追返通脹,係調整。」

會議討論到晚上約7時左右,「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休會動議,主席陳健波預告「剪布」,指下月10日復會後,議員可作最後一輪3分鐘發言,便進入處理37A部分,即議員毋須預告的臨時動議,要求議員在本月27日中午前把有關動議提交立法會秘書處,而會議當日議員仍可提交臨時動議,但明言「數量就唔會咁多」,陳健波強調,終審法院已裁決立法會主席包括財委會主席,有憲制責任規管會議過程,有權中止辯論。

陳健波又指,議案已討論了8個多小時,議員發言了60次,休會發言29次,發言的內容意見多過問題,指問責官員要與表現掛u有18次,問責制無效10次,指官員表現不濟有13次。

多名反對派議員則稱陳健波「剪布」的做法「離晒大譜」,陳健波則回應指,財委會多年來都「做壞規矩」,「縱容議員任講」。

另外,昨日財委會亦發生了一段插曲。對於反對派一直聲言「加薪要與表現掛u」,民建聯蔣麗芸指出,若按此主張,應問市民是否要扣減拉布議員的薪酬。

許智葥d蔣麗芸 同道包庇

民主黨許智葳D言隨即回應稱,蔣麗芸的表現是「潑婦罵街式的議政」,蔣麗芸才應當被扣減人工。蔣麗芸向主席投訴許智艅末衒a有冒犯性,並指向民主黨黃碧雲:「你假如話潑婦罵街,呢兩日網上瘋傳,表現得潑婦罵街的是黃碧雲」,說罷便離開會議室。

在場的反對派議員立即起哄,要求主席裁決蔣麗芸的言論不當,但陳健波指蔣麗芸已自行離開會議,故無須裁決。此時,許智艀A繼續多次重複,指「某位姓蔣的議員是潑婦罵街式的議政」,陳健波五問許智腄A許智葖h五度拒絕收回該言論,陳健波警告無效後,要求保安將許智蒆v出會議室,反對派議員便「自動式」包圍許智腄A阻止保安執行指令,會議需要暫停。

陳健波籲停止撕裂 多做正事

第二節會議開始後,陳健波指,許智艅禱D第一次作出挑釁言論,而自己是建制派議員,作為主席已經多翻忍讓,避免被指針對反對派議員,而許智艀b區議會曾被保安抬走,不希望再次發生在立法會內。陳健波指,今屆有較多新議員,不知道規矩,又希望議員多問問題,否則市民會覺得很煩厭。

陳健波及後向傳媒解釋時強調,在處理許智葖_犯議員的做法已很忍讓。當時許智蓱痤揪A從主席命令離場,並獲不少「民主派」議員包圍護航。

此時,考慮到保安人員難以在短時間之內「移動晒咁多人」,亦不想再與對方爭論,故決定提早結束第一節財委會。陳健波認為,「主席工作係好艱難,真係吃力不討好」,個人不希望議會繼續撕裂,呼籲反對派議員多做正經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