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三文魚有蟲 生食恐中招

2017-01-23
■專家建議三文魚刺身需先進行急凍處理。 資料圖片■專家建議三文魚刺身需先進行急凍處理。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以往一般只在亞洲水域出現的三文魚寄生蟲日本海裂頭絛蟲,最近被發現在美國阿拉斯加的野生三文魚中出現,意味絛蟲同樣在美國水域肆虐。由於三文魚往往不會急凍處理,以新鮮狀態運至世界各地餐廳,意味這種可以成長至9米長的絛蟲可能無處不在。■節自︰《全球恐爆「魚生蟲」危機》,香港《文匯報》,2017年1月14日A18

持份者觀點

1. 科學家︰大部分受感染人士不會有明顯症狀,只會出現腹部不適、暈眩、大便變稀、體重減輕等輕微病徵。

2. 專家︰生食肉類難免有感染寄生蟲的風險,只要徹底煮熟就能殺死大部分寄生蟲,日本海裂頭絛蟲也不例外。

3. 紐約倫諾克斯希爾醫院的腸胃科主管奧科洛︰迄今只有約二千宗人類感染日本海裂頭絛蟲的有記錄個案,大部分集中於亞洲東北部,而生食三文魚感染絛蟲的可能性不高。

多角度思考

1. 專家認為應徹底煮熟三文魚方可進食,你認同嗎?

2. 有人認為只有約二千宗人類感染日本海裂頭絛蟲的有記錄個案,故毋須擔心生食三文魚,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3. 有評論指所有生食魚類刺身行為均有機會感染寄生蟲,不應該只針對三文魚作檢驗,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