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老兵被困印度50年 華大使館:能圓滿解決

2017-02-02
■王琪和母親遺照合影。 網上圖片■王琪和母親遺照合影。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近日一篇題為《中印戰爭老兵被困印度50年 盼回國與家人團聚》的外媒報道熱傳網絡。對此,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領事部主任趙軍昨日回應稱,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知悉此事,並一直就此同老兵王先生及其親屬、印度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接觸,相信「此事一定能夠獲得圓滿解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道指,1963年中印戰爭停火數星期後,一位隸屬中國解放軍的測繪兵意外闖入印度境內被抓,之後再沒辦法離開印度。這位老兵流落印度50多年,依然無減思鄉之情。

「誤入」印度領土被抓

該位名為王琪(音)的老人現居於距離印度中部那格浦爾市5個多小時車程的一個村落內。他在陝西省出生,家中有4位兄弟、兩位姐妹。1960年他修讀完測繪後入伍參加解放軍,1963年1月他在中印邊境「誤入」印度領土後被抓。

接下來的7年,王琪在不同的監獄中度過,直至1969年當地法院下令釋放他為止。之後印度當局把他帶到中央邦一個偏遠的村落。此後,他再沒有離開過印度。重獲自由後,他到麵粉廠工作,並於1975年跟一位印度女子結婚,但印度政府仍然沒有向他發出正式身份證明文件,因仍不能確定王琪是否為戰俘。

據報道,王琪多年來一直給家鄉寫信,直到上世紀80年代才收到家人回信,交換了家人的近照。2002年,他到達印度40多年後,才第一次跟母親通電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