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雞姓原為佛山「土著」 如今或僅剩三人

2017-02-02
■佛山「雞氏姐妹」,左為70歲的妹妹雞美英,右為85歲的姐姐雞二妹。     網上圖片■佛山「雞氏姐妹」,左為70歲的妹妹雞美英,右為85歲的姐姐雞二妹。 網上圖片

農曆雞年大年初一,廣東佛山市三水區南山鎮,70歲的雞美英與家人團聚了。按照習俗,大年初二或初四等雙數日,她會和相隔不遠的姐姐,85歲的雞二妹串門拜年。

作為越南歸僑,這對「雞氏姐妹」,已在佛山共同度過了16個春節;作為雞姓後人,她們又苦於佛山四大「土著」姓氏之一的雞姓的沒落--加上同為越南歸僑、上門「認親」的侄女雞賢秀,整個佛山的同姓之人,或許僅有她們3人。

身為越南歸僑和歸僑後代,雞二妹和雞美英這對「雞氏姐妹」和家人的春節過得有點不一樣:她們會包長粽過年,並會將毛色亮澤的雞、特有長粽和兩三條蒜贈送親友,而且她們都在雙數日拜年,單數日則多在家中與兒孫享天倫之樂。

據悉,雞姓,是嶺南地區特有的罕見姓氏,也是唐代佛山最為興旺的姓氏。據《中國姓氏大全》等多部資料記載,雞姓是佛山土著四大姓「雞、田、布、老」之一,在上海、雲南也有分佈,但如今最為集中的應該在廣西東興。據廣西當地媒體報道稱,東興一帶姓雞的約有1,000多人。■《南方日報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