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速滑世界冠軍李奇時 新年收拾心情再出發

2017-02-03
■李奇時最近狀態不是太好。 新華社■李奇時最近狀態不是太好。 新華社

農曆猴年的最後一天,正在長春備戰亞冬會的速滑世界冠軍李奇時獲得了半天的假期,4年內第二次有機會與家人歡度春節。「2014年的大年三十是坐飛機去索契參加冬奧會,去年是在挪威轉往俄羅斯參賽的途中。」李奇時說,最近狀態不是太好,她想在新年收拾心情重新出發。

李奇時原來是短道速滑運動員,2013年才開始轉行練習速度滑冰。不過她的進步讓人「咋舌」,2015年11月速滑世界盃美國鹽湖城站上,李奇時與奧運冠軍張虹、世界冠軍于靜組成的中國隊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獲得女子團體追逐賽冠軍,中國女子速滑的「集團優勢」曾一度令人矚目。不過眼看離平昌冬奧會僅剩一年,中國女子選手在中短距離優勢項目上的表現卻不夠穩定,翻看世界盃總排名榜就會發現,與日本相比,中國現在能進入中短距離世界前八名的女將總數已不佔優勢。

「日本去年聘請了荷蘭外教,進步非常大,在中短項目團體實力上已經躋身世界前三了。」李奇時說,即將在日本舉行的亞冬會上,中國速滑隊的目標是拿下3金,不過想要在札幌壓制近來突飛猛進的日本隊,難度確實不小。

雖然沒有受到大的傷病困擾,但作為于靜、張虹後最具潛力的選手,李奇時近來遭遇了「成長的煩惱」。去年8月在加拿大訓練時,李奇時就覺得競技狀態不夠理想,1000米滑行要比自己最好的時候慢1秒多,最近的隊內測試賽中,她的成績甚至比以往能差3至4秒。

與新教練磨合致成績下滑

仔細分析成績下滑的原因,李奇時說這一方面跟自己與新教練還處在磨合期有關,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心態失衡,造成惡性循環,所以每況愈下。為統一備戰2018年平昌冬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負責李奇時的教練員從原來的一名韓國外教調整為之前負責張虹的教練員馮慶波。

「韓國外教的訓練負荷量大,對速度、耐力訓練的分項多,而馮導的訓練方案和之前我轉速滑後接觸的有所不同,可能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李奇時表示,春節期間在自己的家鄉長春訓練,經常能收到親朋好友送來的禮物和祝福,她希望在新年能盡快調整好狀態,爭取來年在平昌用優異的成績回報親友。■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