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浙江獲批國家標準化綜改試點

2017-02-04
■國家標準委與杭州市政府簽訂標準化戰略合作協議。 本報浙江傳真■國家標準委與杭州市政府簽訂標準化戰略合作協議。 本報浙江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國務院近日批覆同意浙江省開展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浙江成為目前全國唯一獲批的省份。根據國務院要求,試點將為中國全面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表示,浙江是標準化戰略的發源地和實踐地,已走出一條具有浙江特色的標準化發展道路。在開展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中,要緊密結合浙江實際,推動標準化改革的落實、落地,在體制機制、體系建設、供給能力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能夠為全國提供鮮活的浙江實踐、浙江素材、浙江經驗。

今年將開展18項重要試點

據浙江省質監局局長高鷹忠介紹,改革試點工作分成2017年、2018-2019年和2020年三個階段實施。今年的改革試點工作涵蓋地方標準管理體制改革、產業團體標準、生態文明、城市國際化、新型城鎮化、「健康浙江」、居家養老、行政許可等18項重要試點將開展進行,力爭形成一批可示範的標準化成果。

《浙江省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建設方案》表明本次改革試點主要任務包括五個方面,包括:深化標準化管理體制,強化統一管理、分工負責的管理體制,完善政府主導、市場自主的工作體系,構建多方參與、協同推進的共治格局;創新標準化推進機制,探索創新標準的轉化機制、實施機制和監督機制;構建新型「浙江標準」體系;充分發揮「標準化+」效應;強化標準供給支撐,提升標準制度供給能力、提升標準服務供給能力、提升標準人才供給能力,為浙江省全面實施標準化戰略、推動改革試點工作奠定基礎、構建支撐。

籌建「金磚國家標準化研究中心」

與此同時,1月22日,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又批覆同意由浙江省標準化研究院作為依託單位,籌建「金磚國家標準化(浙江)研究中心」,並在24個月內完成籌建工作。

根據批覆函要求,該研究中心要扎實開展金磚國家標準化法律法規、標準戰略、體制機制和標準體系等研究,服務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間的標準化合作交流,為推動中國標準「走出去」、促進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健康發展做好技術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